人民网
人民网

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亚运会 杭州准备好了

人民日报记者 刘军国、窦皓
2023年09月2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杭州亚运村,以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命名的道路引人注目。不仅如此,吉祥物还出现在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中,随着信号变化显示不同色彩。目前,亚运村7个路口14座信号灯已完成升级,成为一道风景线。

  随着亚运的脚步临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行驶在高架路上,姹紫嫣红的花朵让人赏心悦目;夜幕初垂,钱塘江边的灯光秀将亚运色彩融入其中;地铁车厢里,亚运标识烘托大赛气氛……

  本届亚运会赛程为9月19日到10月8日。19日,杭州亚运会足球、沙滩排球、排球、板球4个项目已分别在10个场馆开始正式比赛。20日,杭州亚运会火炬完成了最后一站杭州站的传递。历经多次彩排,23日晚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最后6名火炬手将和“数字火炬手”一起,以“万众参与、数实融合”的形式点燃主火炬,打造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

  目前,杭州亚运会54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所有比赛器材设施保障运行团队已准备到位。

  杭州亚运村和5个亚运分村已于9月16日开村,3个运动员接待饭店也于同日启用。整个赛事期间,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将为3万余名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和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交通、文化、科技、医疗等全方位服务保障。

  赛时设立的语言服务中心能为运动员提供9种语言服务,“亚运钉”“智能亚运一站通”等可以提供智能在线翻译服务;“亚运限定版”复兴号串联起杭州与温州、金华等亚运会协办城市,运动员可以更便捷地前往各个赛场……

  9月21日凌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官方出入境口岸,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杭州亚运会首批47匹境外参赛马。为保证参赛马顺利入境,杭州海关启动“提前申报”程序并预审相关信息和单证。

  对于观众而言,杭州、温州、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的市民可乘坐亚运列车赴现场观赛。杭州城区的公交、地铁也已延长运营时间、增加运营班次,确保观众返程安全。电视端、手机端、城市观赛空间……杭州为无法亲临赛场的观众准备了多样的观赛渠道。利用广场、公园、展馆等室内外公共空间,目前杭州已完成15处大型亚运观赛空间和67处小型亚运观赛空间的设置。

  在杭州街头,“亚运文明驿站”引来不少市民上前询问。据悉,每个驿站每日有至少2名志愿者在岗服务,可提供信息咨询、医疗急救、文旅推介等服务。148万人的城市志愿者队伍分布在大街小巷,传递着城市热情。

  从赛场到城市,从参赛运动员到广大市民,杭州正用满满的诚意和热情绘就亚运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3日 05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