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新时代画卷)

2023年09月2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村,河道保洁员在进行日常保洁。
  白羽摄(人民视觉)

  台州市路桥区水滨村,龙舟赛正酣。
  窦瀚洋、张建彬摄影报道

  杭州市萧山区,农村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蔡卡特摄(人民视觉)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风景美如画。
  人民日报记者 雷声摄

  诸暨市杜黄新村,高标准农田和村庄交相辉映。
  王灵杰摄(人民视觉)

  温岭市坞根镇,青年党员志愿者向群众传授盆景造型技术。
  蒋友青摄(人民视觉)

  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乡村露营成为新时尚。
  赵晓峰摄(人民视觉)

  湖州市长兴县发展“光伏+渔业”项目促增收。
  陈海伟摄(人民视觉)

  绍兴市柯桥区鉴湖风光秀美。
  戴信华摄(人民视觉)

  之江大地,山水如画。乡村和美、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徐徐铺展。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作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的重要决策。20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截至2022年底,全省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743条、特色精品村2170个、美丽庭院300多万户,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0,农村人居环境深刻改变,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效能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活力澎湃。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形成“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的生动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日报记者 王浩、窦皓)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3日 08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