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北界“173”党建品牌推动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0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果蔬产业一定能更上一层楼!”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党委委员柳雄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悉,截至2023年10月,北界镇果蔬产业销售额已破亿元。

北界镇果蔬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如何利用优势产业推动北界镇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思考的问题。

水果丰收。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果丰收。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北界镇奋力打造有区域辨识度的“173(一起上)”党建品牌,助力北界果蔬焕发新活力。“我们在发展果蔬产业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北界‘173’党建品牌引领,以数字赋能、人才聚力发展现代农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果蔬种植技术指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聚力解决种植户在果蔬种植过程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北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嘉敏表示。

为推动北界镇“173”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全镇果蔬产业化发展,北界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考虑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实际、发展差异的基础上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成立“北界果蔬协会”,真正实现了化各村“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北界镇党委政府还联合果蔬协会实施“党建+协会+家庭农场+农专设”的发展模式,以优质果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芯片”,打造了有故事、有态度、有文化、有情怀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北界大樟树”,预计2023年可实现统一使用“北界大樟树”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包装盒12万个,总产值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9.78%,为实现果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大力发展果蔬产业。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界大力发展果蔬产业。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解决北界果蔬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农业实用人才不足等问题,北界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联建,联合北界成人技校打造“共富学堂”,开展果蔬种植技能培训8次,服务新农人300余人,实现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培训、在家门口创收。据悉,2023年上半年,北界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149.39万元,经营性收入62.36万元。北界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新路子,为果蔬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动力,2023年上半年已吸引县内外团队游客和散客1.1万人次前往北界果蔬采摘游玩,实现营收4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173’党建品牌建设,推行北界十条考评、晾晒、闭环‘三项制度’,夯实良序善治‘根基’,持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让北界‘173’党建品牌落地见效。”北界镇党委书记林卫锋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推动各项服务更优化、资源更融合、管理更精细、发展更高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书写北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雷晓亲、柳雄、吴嘉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