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倾听民声访民情 服务民生解民忧

嘉兴市秀洲区构建“民情三问”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11月13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兴市秀洲区坚守为民初心、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建立“民情三问”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问题、办实事、察反馈”,全力为民办实事,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聚焦“需求怎么访”,畅通民情“三问”沟通渠道

主题教育中,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民情不熟、联系不多等问题,秀洲区创新构建“深入网格细问、用好平台常问、带着课题深问”机制,围绕“问共富之策、问治理之道、问群众之需”等内容,开展“民情三问”专项行动,依托机关部门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楼道、经常性入网走访的“双包一访”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敲开百姓门,关心百姓难。

该区以村社为单位,包联网格,利用圆桌对话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问需求。同时,组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开展民生项目问需调查,重点访低保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问题怎么破”,厘清实事“三答”办理链条

为了切实解决民生难题,秀洲区针对收集问题难易程度,建立分类分层推动民生问题办理动态清零机制。针对邻里纠纷、设施提升等简单问题,明确责任现场交办、限时答复,确保尽快解决,如基层医生在“循迹溯源忆嘱托、感恩奋进建新功”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上反映的“社区卫生室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需要提升”问题,秀洲区卫健部门现场领办。针对涉及多部门的民生问题,由秀洲区主题教育办按职责分工,明确牵头领导、领办单位、办理时限,下发任务交办单,如区公安、教体、退军部门协同办理“新居民退役军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倾斜”建议。

此外,该区将部门联办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纳入区攻坚破难事项库,由四套班子领导领衔督办,集中力量、定向突破,推进发现、解决、销号全过程闭环。截至目前,纳库问题5个,其中杭州塘来水水质问题已破解。

聚焦“做得怎么样”,构建成果“三评”检验机制

民生工作是要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的,搞不得、来不得半点虚假。针对办理成果,秀洲区建立“三评”检验机制,确保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同时,组建即办问题“群众口碑团”,按照“问题准不准、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开展即时测评,根据群众口碑评价抓好整改“回头看”。针对复杂联办问题,动态一屏晾晒“蜗牛”“红旗”榜,成立7个专项监督组跟踪问效,全过程掌握问题化解情况,实时跟踪监督。针对挂牌督办问题,由秀洲区主题教育办组织召开领衔共答问题述职汇报会,通过“履职汇报+互动问答+民主评议”,实现多维度“末端评价”,提升办理质效。目前,已办结问题的群众满意率达100%。(何鑫)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