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各地各部门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做法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法治头条)

人民日报记者 金歆
2023年11月1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因担心自家房屋安全受施工影响,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东风湖社区的部分居民反对当地一项环境治理工程,导致工程难以推进。于是,岳阳楼区利用“群英断是非”诉源治理的创新工作方法,请来能在纠纷双方角度说上话、公道正派的群众,同时邀请工程设计方、施工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与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经过一番听诉求、讲政策、摆道理,居民心中的疙瘩被解开,工程顺利推进。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不久前,《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

  中央社会工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做法,基层治理活力不断激发,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成为“主心骨”

  “张书记,最近,楼下一些电动车占道停放,影响了我们的出行。”

  “我们联系了相关车主,车已经挪走了,并且向相关部门反映协调,很快就会划定规范的停车位置。”

  张雪蓉是一位退休职工,如今担任浙江杭州市拱墅区长庆街道某老旧小区的党总支书记。“老旧小区物业的力量相对较弱,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需要发挥楼道党支部和小区党员的作用。”张雪蓉说,楼道党支部通过包干楼道、楼道党员结对家庭,帮助解决居民难题。

  “我们街道数万的居民人口,光靠专职工作人员,力量远远不够。”长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区通过成立楼道党支部,在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互助式养老、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数千名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群众身边贴心的“服务员”,成为党委政府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仅让党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也打通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不少地方运用“党建引领+网格赋能”的方式,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

  “马婆婆,你想申请低保,要把申请书、户口簿、身份证等都带上,去街道就能办理。”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街道某社区,网格员廖智贤每天都在自己负责的网格里,四处走走看看,帮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廖智贤负责的第九网格里,租户多,诉求多。廖智贤随身携带网格员工作指南,随时记录辖区居民在养老、便民等方面的诉求。

  近年来,沙坪坝区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改革,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科学划分网格,整合各方力量,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网格长,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的网格员。

  井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扎桩”,就是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成为“主心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方方面面,确保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智能化

  “今天两位村党支部书记都在,咱们把当年林地的事捋一捋。”在江西铜鼓县,王春山正在调解当地一起林地纠纷。

  王春山是三都镇社会治理办专职调解员,也是一名江西“法律明白人”骨干,十里八村的村民有了矛盾纠纷,都喜欢去找他调解。

  这次,三都镇望湖村与东浒村为一块林地的归属产生了纠纷,拖了很久也没能解决。为此,王春山几次实地勘查,又查阅当年的林改档案、相关法律法规,终于让问题的解决有了眉目。

  “调解过程中,‘法律明白人’不仅帮我们解事解心、化解矛盾,还对林地产权等法律问题做了耐心的解释和普及。”一位旁听调解的村民说。

  近年来,江西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乡村向社区延伸,取得显著效果。一方面,“法律明白人”帮助实现矛盾纠纷的及时就地化解,另一方面,“法律明白人”通过专门的普法活动和调解过程中对法律的讲解,播撒下一粒粒“法治种子”,切实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在福建霞浦,当地政法机关结合海上产业特色,开展“海上评理”等矛盾化解方式;在安徽,国网滁州供电公司针对企业居民用电和电力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专业性较强的特点,选派专人成立调解室;在新疆,喀拉玛盖法庭法官行程数百公里,深入牧区现场开庭解纷,“马背上的法庭”远近闻名……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提升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

  提升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是各地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一天,家住河北沧州市新华区某街道的居民陈杰(化名)发现楼宇公共区域的水管漏水。他随即拿出手机,拍下几张照片,配上文字说明,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微信小程序上报情况。很快,社区网格员收到该信息,联系小区物业。两小时后,水管修复完毕。

  福建厦门市集美区搭建“智慧集美”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线上平台,以“为基层工作减负,为群众办事提效”为目标,围绕“实用、好用、管用”的原则,及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广东佛山市禅城区以“大数据·微服务”构建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近年来,许多地方和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手段,着力构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让治理更智能、更高效。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

  这天,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某社区,一场“幸福圆桌会”正开得热闹。

  “希望社区能拿出楼房加装电梯的时间表。”一位居民开门见山。原来,该居民所住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居民特别是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

  “电梯运营费用如何收取?”“安装周期多长?”居民代表抛出问题,在场干部耐心倾听。

  考虑到大家对加装电梯的急切期盼,现场商议后,南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态:“条件成熟的楼宇尽快加装。”

  经过各方协调,资金很快筹集到位。不久后,电梯便动工开装。

  近年来,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西湖区探索推出“幸福圆桌会”机制,由村(社区)党组织发起,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把群众的诉求摆在“桌面”上,并由纪委监委跟进督办,及时解决了群众烦心事。

  如今,各地积极创新基层民主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北京的“小院议事厅”、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江苏苏州的“协商议事室”,群众通过这些接地气、聚人气的民主实践,对身边事发表意见建议,进行广泛协商,真正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

  除了共商,还有共治。

  “后天有300名幼儿园孩子去杜黄新村研学体验农村生活,‘红枫义警’能不能帮忙维护安全?”“我们马上就组织发动报名。”

  初冬,天已转凉,可走进浙江诸暨市枫桥镇的红枫义警服务发展中心,工作气氛却十分温馨。

  “红枫义警”自2017年组建以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遍布枫桥镇各个行政村,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法律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被群众称为心系平安的枫桥“新警力”。

  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引导和支持更多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北京“朝阳群众”、天津“小巷管家”、江西南昌“小鲜鹭”……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人民群众自主自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广泛建立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6日 17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