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汇聚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丽水全力锻造奋斗实干新时代党员队伍

钟根清、陶铁琦、刘鑫
2023年11月21日08: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锻造奋斗实干新时代党员队伍的典型经验亮相浙江省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2023年以来,丽水市紧扣绘就“千万工程”大图景,围绕展现“绿水青山”新气象,聚焦奋进“丽水之干”主战场,坚持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牵引,深化“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为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丽水市以强村富民、乡村聚才等十大强基行动汇聚党员力量,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选优育强引领共富,设岗定责带头创富,整合聚合协同帮富,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通过深入实施“千村育苗”行动,逐村排摸返乡大学生、农创客等好苗子,农村新发展青年党员占比达70%以上。同时,把服务乡村发展治理纳入先锋指数考评,设立4500多个先锋创富岗、书记示范田,持续营造党员带头示范的浓厚氛围。

在助力产业发展上,丽水市打造党建引领“学堂+工坊+山递”共富链,优选党员产业带头人等担任学堂导师、参与工坊经营、常驻山递驿站,帮助6万多山区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加强对山区流出党员的教育引导,使之成为反哺家乡、创业致富的重要力量。同时,连续5年实施领雁学历提升计划,推动2800余名农村党员上大学、强素质。构建新时代技能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四大体系”,成立干部技能学院,推动万名党员强技能、助发展。依托“西餐大师”“松阳茶师”等农三师培育提升工程,持续培养山区高技能党员人才。

如何把党员人才优势变为发展胜势,在壮大生态产业上建新功,服务科技创新上添动能?丽水市着眼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开展“三敢三比”大比拼,引导党员经营人才积极参与强村公司运营,动员机关、企业、高校等党员骨干投身创新赛道,组建了百余支党员攻关队、招引队、服务队。2022年丽水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居浙江省第一,经营性收入增幅居浙江省第二。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党员人才工程”,通过发展党员指标单列、专人联系、定点培养,开设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新生代企业家红色创新班,设立先锋宣讲团、人才驿站等,持续吸纳优秀人才入党,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人才。

着眼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丽水市深化全周期赋能提质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在“丽水之干”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先锋淬炼”行动,依托百个红色美丽村庄、百条红色研学线路,组织全市党员循迹溯源学思想、求是挺进促践行,接受一次初心教育、一次实地体悟等“七个一”轮训,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与浙江全省同步实现“两个先行”,党员必须冲在前干在先当表率。当前,丽水市正结合主题教育,在机关、国企、两新等8大领域,分类制定“7+X”任务榜单,组织机关党员助百企破百难、医院党员流动诊疗进乡村,各领域党员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实绩晾晒,不断汇聚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数字海洋产业汇聚“浙”片海
  数字海洋产业是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浙江,一个拥有丰富海洋资源和独特海洋文化的省份,正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通过“聚链而强”,进一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全力打造数字海洋产业的新高地。 一场盛会,撬动浙江数字海洋产业 今年10月底,一场以“聚链而强”为主题的数字海洋产业链合作大会在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舟山召开。…
打造“最懂微短剧的地方政府” 杭州临平底气何在?
  近年来,网络微短剧兴起,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样态,其以快节奏、高密度、强情绪的叙事特点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已发展成为展现时代风貌、传播主流价值的文化新窗口。 11月9日至11日,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在杭州市临平区召开,这也是首个聚焦微短剧行业的全国性活动,旨在共同探讨中国微短剧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并以此大会为载体,搭建促进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端交易平台以及传播展示微短剧作品的重要交流推广平台。大会期间,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网络视听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影视企业头部网络平台负责人及小程序企业领域内青年人才约5000人次参会,分专题深入研讨行业发展问题,并开展交流合作,为微短剧产业发展赋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