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民生“关键小事”办成群众“幸福大事”

嘉兴桐乡持续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12月09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家门口的热乎饭,真不错。”自从嘉兴桐乡老年食堂·梧桐2号店开业后,家住附近小区的徐奶奶成了这里的常客。

白灼大虾、葱油鱼块、鸡蛋烧肉……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热气腾腾的小菜铺开在餐台上,任食客挑选。凡桐乡市户籍满60周岁的老人,都能在此享受一荤一素10元或一荤两素12元的营养餐。桐乡市户籍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或低保家庭、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来就餐,还可以享受更低价格。

像这样的老年食堂,桐乡已开设了13家,为许多城乡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吃上一口热饭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桐乡市民政局党员干部深入老龄化程度高的老旧小区、留守老人集聚的农村地区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12个,梳理后期整改问题13个,提出改进意见建议25条。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城乡部分老人“吃饭难”“居家养老难”等问题后,桐乡市民政局党委联合相关部门、镇(街道),规划布局建设了覆盖全市的老年食堂,并提供线上点餐服务,至今已服务老年人81.2万人次。

这只是桐乡市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桐乡市把“四下基层”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专项行动,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桐乡市濮院镇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市场兴旺、产业发达,带动了快递物流行业的繁荣发展。桐乡市交通运输系统年轻党员干部组成调研小组,在了解到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休憩难、学习难等问题后,主动对接服务需求,上下协调,建立了嘉兴市首家县级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嘉兴桐乡濮院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冬季室外寒冷,服务中心成了快递小哥等人常去的歇脚地。这里围绕“司机之家”“骑士加油站”和“快递物流党建”三大主题进行了打造,设有休闲放松区、自助服务区、影音娱乐区等八大功能区域。此外,在调研小组的推动下,该部门还进一步优化了“司机之家”“骑士加油站”等线下平台的布局选址和服务功能设置,并推出健康体检、心理咨询、普法宣传等系列服务,增强新兴群体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针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桐乡市教育局党委推动“桐乡网校”迭代升级,令更多名师资源得以共享;针对农民安置小区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桐乡市梧桐街道党员干部多次实地走访,建立村级联勤联动工作站,深入推进“清患宜居”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149个……一次次双腿沾泥的调研走访,一项项精心组织的成果转化,办好了一件件惠民生暖人心的实事。走深、走实、走心,桐乡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