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支持稳工稳产项目提速 推出服务券和科技创新券 发放“新湖州人”春节红包

湖州7000万元政策礼包助力经济“开门红”

邵鼎
2024年01月10日08: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月9日,湖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湖州市支持企业稳工稳产 助力“开门红、开门好”政策意见》。《政策意见》聚焦企业稳工稳产、节后招工引才、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开拓国际市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减负降本惠企力度、促进文旅行业增收等10方面内容,将安排7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以提振市场发展活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开局、抓起跑,方能激发发展动能,实现“开门红、开门好”。此次湖州市发布的《政策意见》较以往同类政策,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一方面加大对大型企业稳工稳产的激励,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对中小企业的帮扶。

  “在支持大型企业稳工稳产方面,我市将对一季度应税销售收入及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且达到1亿元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分档给予奖励。仅此一项预计就可新增产值35亿元左右,拉动全市一季度产值增长2.5个百分点左右。”作为政策主要执行部门之一的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鼓励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方面,《政策意见》明确,对在2月24日前开复工的制造业亿元以上项目,且一季度入库投资2000万元(含)以上和设备入库投资3000万元(含)以上的,分档给予奖励。同时对一季度“新升规”且当季产值超2000万元的亿元以上项目,给予30万元奖励。

  为突出集成实效,此次《政策意见》集成了经信、人社、商务、文旅、科技、金融等多个部门的助企惠企政策,既突出重点,又具有实效。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政策意见》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方面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一季度将新增制造业贷款100亿元;另一方面发挥融资增信作用,一季度申请融资担保业务的小微企业担保费率统一下调50%,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担保额度将从现在的最高500万元扩额至最高1000万元。

  此外,财政资金将加大对企业购买服务补助力度,计划向制造业企业发放价值300万元服务券,用于企业购买绿色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精细化管理等第三方服务,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万元。同时,发放科技创新券,设立500万元总额度,支持企业开展仪器设备共享、测试分析、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

  《政策意见》还充分体现了湖州的城市温度,明确市级将通过发放不超过1000万元“新湖州人”春节红包,鼓励外地员工留湖过年。经测算,约1.6万人可享政策红包,辐射2万人留湖过年。湖州市还推出新招市外员工奖励、返湖交通补贴、企业包车补助、人才来湖补贴等创新举措,重点支持企业节后招工引才。

  据悉,此次《政策意见》涉及的资金安排,既有湖州市财政统筹现有专项资金,也激发区级财政主动作为,同时要求三县参照执行。湖州通过市、区(县)联动“一盘棋”,以“短平快”的激励政策,最大限度加大惠企力度、扩大惠企覆盖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