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守护一方碧水 营造“美丽南浔”水环境

2024年01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消息,2023年,南浔区五水共治连续五年获“大禹鼎”、两次获“银鼎”;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含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水以上,达标率100%……目前,南浔大部分水体经历了从浊到清、由净到洁的过程,“水晶晶”的美景正徐徐展开。

南浔古镇。陆志鹏摄

南浔古镇。陆志鹏摄

亮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工作。过去一年,为了让清水畅流,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深入实施“水韵湖城”行动,纵深推进巩固“五水共治”工作,全面开展涉水问题“找寻查挖”,紧盯问题销号,积极探索治水长效机制,让水质不断从量变实现质的跨越。

打造“景观带”

人水和谐激活生态红利

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南浔开发区(东迁街道)北部水生态功能提升工程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河道中种植的沉水植物与岸边的植被带交相辉映。水的流态和场地肌理相结合,形成了“大水面—大景观—生态漫道系统”的“水乡综合体”。

据悉,该项目于2023年7月完成建设并投运,范围包括英雄村和富强村,北接金鱼漾与太湖相依,南连古溇港与南浔古镇相连,面积5.2平方公里。涉及水污染防治工程、内部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生态系统构建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已建设湿地34万平方米、生态缓冲带3.49万平方米,构建河道水生态系统38.68万平方米,实现了区域内骨干河道水系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

水乡综合体。南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乡综合体”。南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在河段沿岸,不少前来锻炼的市民可以欣赏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魅力。“通过探索‘水乡综合体’治理模式,不仅可以控制和削减外源污染,全面提升和改善工程范围内主要水系的水质现状,还能保留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韵,美化河流生态景观,实现清水入河、活水畅游,从而构建水质净化、生态种养、休闲景观于一体的水生态系统。”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保护圈”

筑牢碧波绿水生态屏障

不久前刚完成提升改造的南浔区练市镇大观园建成了14公里河湖生态缓冲带,其中修建的沿河休闲绿道、沿河小公园、园林小品,吸引了不少散步的居民。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运用水生态修复理念,结合水文地质、地形地貌等现场条件,为各类动植物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既保持了丰富多样的河岸,又延续了原始的水际边缘效应,给各种生物提供了迁徙的走廊,使河岸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据悉,河湖生态缓冲带是在水域与陆地之间一定区域内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植物带,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拦截污染、净化水体、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等作用。

南浔古镇城水相依的生态长卷让人流连忘返。这背后,除了大自然的馈赠,还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善作善成。南浔通过打造水韵湖城之南浔古镇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进行河道底泥清淤、水源净化、水生态修复、培育15万平方米水下森林……如今,南浔古镇核心区河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透明度大于1米,水体清澈,有效提升了南浔古镇内部水系水质,打造健康的河道水生态系统。

“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建成河湖缓冲带17公里,培育了5个水下森林约15万平方米。我们通过科学规划和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与生态修复,给河湖支起了一道生态保护屏障。”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环境提升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仍需要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效,提升“大禹鼎”成色,使群众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的美好愿望。(李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