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打造共富风貌驿32个

浙江湖州:“空间大师”唤醒犄角旮旯

宁杰
2024年01月21日09: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江南古镇如何拥抱世界?湖州南浔“水乡文创湾”亲子博物馆共富风貌驿,或能提供一种新思路:一座位于南浔古镇核心区的闲置历史建筑,因为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历史博物馆等国际文化艺术IP的入驻,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文旅的一张“金名片”。

“由于主要受众是亲子家庭,我们在陈列各大博物馆复刻文物的同时,通过实景再现梵高《向日葵》等世界名画,沉浸式传递艺术与自然之美,并以博物馆展陈的艺术形式做大零售空间,从而带动整个南浔‘水乡文创湾’传统风貌区的人气。”南浔区城乡风貌专班相关负责人说,不同资源的跨界融合,实现了古镇、亲子、艺术的彼此赋能。

“如果说,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是承载共同富裕内涵的关键载体,那么利用这三大基本单元内的各类闲置低效小微空间,打造共富风貌驿,则是让共同富裕变得更加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微观实践。”湖州市城乡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以来,湖州市以小微空间“共富风貌驿”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为契机,在全市系统梳理出边角空间、桥下空间、闲置公共建筑等小微空间51处,因地制宜打造了32个共富风貌驿,为550余万人次提供文化体验、公共休闲等服务。

同样承载公共服务、体育健身、文化创意等便民功能,共富风貌驿和已有的爱心驿站有何不同?“驿站建设的核心是满足百姓需求,为大众生活提供便利。在这一点上,共富风貌驿与其它驿站是一致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但与其它驿站相比,共富风貌驿在功能上更为聚焦共富主题。

在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共富风貌驿·文创街外放眼望去,整体改造修缮过后的建筑,找不出一丝蚕种场老房的痕迹。走进其中,一个个“小隔间”,早已化身村情馆、乡贤馆、方言馆等各色文化厅馆,并植入了书画艺术培训机构、咖啡店、文创产品店等经营业态。“以前说起乡村旅游,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们村,一没什么好看的,二没什么好消费的。可文创街开放以后就不一样了,在专业运营团队的帮助下,去年村里来了近六万名游客,光店面租金和旅游收入就超过50万元。”东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章顺龙说。

“除了插花式、复合化地植入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客厅、文化展示等功能,共富风貌驿往往还能搭载直播带货、农特产展销功能,不少地方在前期设计策划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后期的运营和维护,开展系统性建设。”湖州市城乡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各共富风貌驿2023年土特产销售额超1450万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