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浙江两会进行时|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院前医疗急救亟待立法保障加快推进

2024年01月2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25日电 (秦铭泽)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进行《院前医疗急救亟待立法保障加快推进》提案。

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认为,近年来浙江出台一系列文件,深化打造“浙里急救”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构建纵向一体贯通、横向多跨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院前急救服务新模式,全省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小组会议。人民网 秦铭泽摄

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小组会议。人民网 秦铭泽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9部委有关文件要求,到2025年,120呼救电话10秒内接听比例达到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负压救护车占比至少达到40%,平均急救呼叫满足率达到95%,目前我省4个指标已分别达到99.53%、97.61%、46%、99.13%,均优于2025年国家目标值。2022年,全省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3分30秒,较上一年缩短1分44秒,提前三年实现既定目标。我省院前医疗急救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些令人心痛的意外猝死事件,值得深思。

经过调研发现,浙江省院前医疗急救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些瓶颈亟待破解:急救网络体系不够健全,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急救医生专职率仅9.4%;政策保障力度有待加强,院前急救医护人员晋升困难,职业发展受限;公众急救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为此,浙江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建议:

首先加快推进院前急救立法工作。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浙江省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立法进程,争取列入2024年立法初次审议项目。完善院前急救相关的政策措施。

二是加快院前急救机构网络建设。全省所有设区市均需设置独立型急救中心,确保各县(市)院前急救中心全覆盖,此外,还要加大对院前急救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力度,引进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设备,提高院前急救的技术支撑能力。

三是加大院前急救经费保障。进一步明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公益性属性,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运行的补助经费应纳入政府年度财政专项预算,并予以足额保障。

四是加强院前急救队伍建设。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人员编制配置,按服务人口及急救(站)点布局等情况,科学合理配备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人员编制。建立院前、院内医护人员双向转岗机制,完善院前医疗急救医护人员职业发展通道,逐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人员转型发展的保障机制。

五是加强公众急救能力培训。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公共场所,广泛开展院前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公众对院前急救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推进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配置,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责编:秦铭泽、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