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施强城行动向“双万”城市冲刺

温州全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周琳子
2024年01月28日09: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成长起来的温州,在改革开放之初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的蓬勃阶段。而今置身全国全省区域竞争之中,一些声音认为,温州的发展速度是不是慢了,势头是不是不足了?温州的回答是,全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向着成为万亿级GDP、千万级人口的“双万”城市目标出发。

新年拼起步、拼开局。日前,温州召开实施“强城行动”动员大会,印发《关于实施“强城行动” 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意见》,推出实施空间重构、产业创新、循环畅通、品质提升、功能优化、文化赋能等“六大行动”,优化空间布局,建设“五城三园”,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等系列举措,努力把温州打造成青年人近悦远来向往之地、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2023年11月起,温州在比较中找短板、在自查中找瓶颈,并发动社会面群策群力。两个月内,共吸引超30万人次参与社会大讨论,来自全国各界的专家建言献策,累计收集到各类建议3000多条。大讨论形成共识——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支撑在“强城”。“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形势下,‘强城’才能虹吸聚能,让好环境吸引大家‘用脚投票’,以高能级争取更多发展红利,通过‘强城’赢得未来。”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经过谋划推进、集思广益,付诸实施的“强城行动”突出强聚合、强经济、强循环、强品质、强功能、强文化,系统提升温州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提供坚实支撑。

重构空间,大视野谋划建设温州都市圈。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高、城市能级不够强,是多年来困扰温州发展的问题。温州中心城区面积浙江省排名居后,中心城区人口、经济总量占比与先进城市相比差距较大,撑起中心城区这个“主心骨”、提升温州大都市区辐射带动能力势在必行。温州通过一体谋划都市圈、大都市区、中心城区、县城发展、特大镇,实现“中心崛起”与“全域建强”良性互动。《意见》提出构建“一主一副两城多点”的生态型、网络化、组团式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主”由过去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增加了乐清辅城、瑞安辅城、洞头辅城,形成“一核三辅”框架,温州中心城区从滨江时代跨入滨海时代;“一副”指大力推进龙平苍一体化发展;新增的“两城”旨在推动文成、泰顺县城高质量发展;“多点”则是指以特大镇为主体培育都市区功能支点,以此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迈进。

优化环境,打造青年人近悦远来向往之地。如何集聚人才人口,温州坚持“人是城市的核心”,在《意见》中,坚持基础保障与内核支撑相统一,既以城市建设、城市设施、城市经济等增强硬实力,也从文脉兴盛、营商环境等入手增强软实力;通过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相统一,以新型城市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引更多高端要素和高能级平台汇聚,让广大人才来温创新创业生活。3年来,温州大孵化集群累计招引5000多个创新项目,已为当地集聚各类青年人才约5万人。

“强城”是一项立足长远的行动。近期,温州“强城行动”将聚焦主中心“强核”,率先选定“五城三园”作为首批攻坚目标,充分结合温州区位辐射、绿色生态、特色文化等方面优势,打造瓯江新城、千年斗城、科教智城、东部科技城、西部时尚城和生态园、园博园、海上花园,实现“五城联动、三园辉映”。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