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头雁领航传帮带促共富

丽水缙云141名村党组织书记拜师41名“明星书记”

麻萌楠、汪峰立、陈芳敏
2024年01月29日11:0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乡村共富 头雁领航“我是缙云村书记”——2023年度“金牛奖”星光不负赶路人缙云专场晚会在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举行。当天,共有141名村党组织书记拜师41名“明星书记”,通过结对帮带,培育更多的“头雁”,助力乡村共富。

推动乡村实现“两个先行”,头雁是关键。近年来,缙云县深入实施“红耀缙云、强基共富”工程,大力培育“红绿名师”,为因地制宜推进红绿融合发展、奋力实现“两个先行”蓄势赋能。

从2018年开始,缙云就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强、村干部战斗力强、村容村貌变化强、村民支持发展意愿强”为标准评选得出一份“明星书记”的大名单。通过“明星书记”培育工程,不仅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能力,还带动了乡村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展现出蓬勃生机。

晚会现场,缙云县的15名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向3名“明星书记”递上拜师帖,向师傅敬茶。刚刚荣获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的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楼干强就是“明星书记”之一。2017年回村后,他贷款400万元投入村庄环境整治建设,以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打造花海卡丁车旅游项目,为村集体增收500多万元。

“联丰村在楼干强的带领下,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这方面非常值得我学习,接下来我会‘上门取经’,根据我村的实际情况谋划特色的产业,把我们村也变成一个‘明星村’。”向楼干强拜师的缙云县三溪乡三溪山村党支部书记王伟阳说,三溪山村地理位置偏僻,自己又缺乏治村经验,这次她拜师楼干强,就是要学习如何发展产业。

现场,还有14位省、市兴村治社名师被聘为“乡村共富特派员”,将到结对村开展师徒帮带,传授治村经验。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是发挥着‘领头雁’的重要作用。通过村党组织书记间的结对帮带,将进一步推动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培育出更多致力于强村富民的‘领头雁’,探索走出一条头雁领航、携手共富的缙云实践路径。”缙云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黄芝蒙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