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诸暨

幸福河湖美 生态旅游热

人民日报记者 郑海鸥
2024年01月3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同山镇布谷湖畔,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民宿一房难求,游客们争相赴一场自然之约;马剑镇石门村,“红色+山水+农业”模式别具特色,研学的孩子们纷纷“打卡”……生态美、旅游热,在浙江省诸暨市,出游有了更多好去处,乡亲们拓宽了致富路,这都绕不开一个“水”字。

  诸暨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来,诸暨传承弘扬源远流长的水文化,全力建设水美乡村,全域打造幸福河湖,2018—2023年累计建成17条省级美丽河湖。

  吴佳林家住诸暨市同山镇布谷村。2022年,她从环布谷湖的美景中看到了机会,办起乡村民宿。“这里水美景美空气好,各地来的游客一拨接一拨。2023年,我家民宿接待了游客1.4万余人次,收入150万元左右。”吴佳林拿出账本,幸福挂在脸上。

  “做好水文章,以优质‘水生态’盘活富民‘水经济’,是我们积极探索的课题。”诸暨市水利局局长吴国强说。

  如今,诸暨有685名河湖长,以及近20个党员护水队等治水护水团体,共同守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优良环境。

  (方成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30日 16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