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访云南昆明鲜花产地和浙江杭州花卉市场——

春花灿烂 生活美好(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2024年02月1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云南昆明,工人在分拣鲜花。
李发兴摄(影像中国)

浙江杭州,顾亚霏在进行线上直播。
章勇涛摄(影像中国)

  昆明:智能分拣、冷链运输

  朵朵花儿更鲜艳

  人民日报记者 叶传增

  剪花、打侧枝、压枝……早上9点,云南昆明市晋宁区云天化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5号温室,温室长尹静和工人们已经忙碌了一个小时。

  “最近订单多,我们8点就开始剪花了,今天的任务是采够2万枝玫瑰花,现在还没完成一半的工作量呢!”温室里温度较高,汗珠从尹静额顶滑落。运送鲜花的三轮车一辆接一辆驶进大棚,满载着刚采摘的鲜花送往采后处理中心。

【2】2024年2月1日,云南昆明,工人在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内采摘鲜花。李发兴-摄.jpg

工人在云南昆明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内采摘鲜花。李发兴摄

  尹静所在的5号温室是示范园10个玫瑰花种植温室之一。“春节是鲜花需求的旺季,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平均每天生产鲜切花近30万枝,供给全国各地及海外的鲜花消费市场。”公司总经理助理朱震介绍,该示范园占地面积1500亩,是集育苗、智能温室、水肥一体化、无土绿色栽培、采后处理、预冷储藏等为一体的高标准设施农业产业园区,能生产32个品种的鲜切玫瑰花,年产鲜切花超过1亿枝。

  高原红、粉红雪山、蜜桃雪山、卡布奇诺……各品类的鲜花竞相绽放,芳香扑鼻、形态各异。采后处理中心的工作,就是让这些形态不一的毛花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变。

  在一号采后处理中心,工人们正操作机器,对鲜花进行智能分拣。一条条传送带将鲜花运送至工位,红外线成像识别系统按照开合度、花梗长度等标准,将花分成不同等级。分级后的鲜花再经过自动包装机器,完成切枝、捆扎、包装等步骤,成为10枝一扎的商品花。

  “上线智能花卉分拣设备后,我们的采后处理技术基本实现自动化,产品品质标准、可控。”采后处理中心负责人苏华华说。

【11】2024年2月1日,云南昆明,在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内,工人将鲜切花放入包装流水线。李发兴-摄.jpg

云南昆明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内,工人将鲜切花放入包装流水线。李发兴摄

  包装好的鲜花通过传送带运至分拣台,完成套袋、贴标、入库等环节,再根据订单需求,一部分运往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斗南花市进行拍卖交易,一部分通过冷链运输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

  记者注意到,工人会在鲜花包装上贴二维码,扫码后可以看到鲜花的品种、规格和产地信息。朱震介绍,每扎鲜花都有专属二维码,如同鲜花的身份证,可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追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传统的鲜花瓶插期在一周左右,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采后处理技术,鲜花的瓶插期可以延长10到15天。”朱震说。

  云南是全球三大花卉主产区之一,春节鲜花市场持续走热。记者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了解到,自1月15日起,该中心供货量逐渐攀升,今年春节的高峰期供货量较去年预计有25%以上的增长空间,高峰期日均供货量有望达到650万枝。

  杭州:线上线下销售火热

  花卉市场活力旺

  人民日报记者 顾春

  下午2点,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杨家花卉世界,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正值花卉销售旺季,各类年宵花争相绽放,众多消费者驻足挑选。

  市民毛先生逛花市自带运输工具——拉杆车。他目标明确,买一盆好看的杜鹃花,“每年过年都来买,家人都喜欢鲜花伴年节。”逛了约半小时,他相中一盆造型优美、花开正艳的杜鹃,以360元价格买下,“大过年买盆花,肯定要买好的。”

市民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杨家花卉世界购买年宵花。人民网 章勇涛摄

市民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杨家花卉世界购买年宵花。人民网 章勇涛摄

  “今年客户购买年宵花有个明显变化,对品质要求更高。”杭州斗南鲜花批发部负责人蒙小己指着店内自制的一款永生花“福桶”介绍,插摆得好看,买的客户明显更多。为此,他们今年选用金色尤加利、金色玫瑰等为主材料,精心搭配。“今年的‘福桶’比往年更精致,春节期间销售七八千桶没问题。”

  除永生花外,还有蝴蝶兰、银柳、北美冬青……蒙小己店里,年宵花品种比往年更丰富。花店店主周玲是蒙小己的老顾客,进门便直奔高档玫瑰隔间。这里的玫瑰花均来自云南。冷链运输保证了花的新鲜度,云南发货,次日至杭州,第三天即可销售。

  一束束颜色各异的玫瑰包装整齐,分层摆放在置物架上,煞是好看。周玲一边挑选一边说:“我店里的玫瑰都是在这家买的,品质上佳,很受客户喜欢。”

市民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杨家花卉世界购买年宵花。人民网 章勇涛摄

市民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杨家花卉世界购买年宵花。人民网 章勇涛摄

  线下销售旺,线上销售也如火如荼。“这盆蝴蝶兰太美了!我们的花都是所见即所得,宝宝们拿到手的花就是在直播间拍到的这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浙江雨非轩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顾亚霏正在店内直播。

  进门一看,雨非轩的室内布置曲径通幽,一盆盆形态各异的年宵花放在高低错落的置物架上。红色喜联自房顶垂挂而下,每款年宵花都搭配了精美器皿,挂上品种介绍及养护方法。只听直播间热热闹闹,下单不断。“我们店定位中高端,眼下卖得最好的是杜鹃、蝴蝶兰这类比较喜庆的花。”直播结束后,顾亚霏介绍,店铺线上销售量已占总销量五成,且即时零售成为新特点,线上订单由店内员工或闪送小哥送货上门。

  正说着,顾亚霏手机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有人咨询订花事宜。“我可以和您开视频沟通,店里的花您看了实物再选购。”语音回复完客户,顾亚霏告诉记者,除了散客购买外,还有来自企业的集中订购,最高一天销售额达20余万元。她额外租了个300平方米的场地扩库存,今年销售额预计能提高六成以上。

  夜幕降临,杨家花卉世界灯火通明,近百家商户忙着招待客户、整理货品、进行直播。去年杨家花卉世界市场销售额约为2.6亿元,今年新春,花卉市场更加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2日 02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