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绿领人才引领农户奔共富

李灿、李炯鹏
2024年02月26日14:2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临海市上盘镇土改村的340余亩西蓝花迎来了采收小高峰,一筐筐新鲜的西蓝花被送到各大商超销售。“多亏了‘绿领人才’培育出来的好苗,我们种出的西蓝花,不仅个头大色泽翠,口感也很嫩。”村民赫昌会熟练地收割着西蓝花。他口中的“绿领人才”,正是盛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学仇。2023年起,为进一步实现助农致富,临海开始实施绿领人才点亮行动,选出了一批精通高科技、玩转互联网的新农人、新农匠、新农商、新头雁。

  在陈学仇的智能温室大棚,有一个24小时无休的“管家”——物联网温控系统,不仅可以实时采集温湿度、进光量等数据,还能一键调控喷淋系统、棚顶卷膜等,相当于给大棚装上“大脑”。陈学仇还把“助农课堂”搬进大棚,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智能装置。

  “绿领人才”的身影,正活跃在临海各处。省级非遗“临海剪纸”传承人张秀娟,与同是“绿领人才”的女儿一同建了一座综合性剪纸文化园,举办农民剪纸技能培训班120余期,带动2000余位村民,用巧手“剪”出幸福生活;90后村支书高英川将家乡美食垂面进行改良,研发铁皮石斛、紫薯、胡萝卜等新口味,实现价格销量“双翻番”……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