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一次门 查多件事

绍兴嵊州推行工程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机制

张峰、郭潇逸
2024年03月11日08: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您好,我是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队员,今天例行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询问工程最新进度及新地块项目开发计划。”近日,绍兴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来到中国铁建嵊星湾项目工地开展工程调研工作。

  这是嵊州工程建设单位定期都会出现的场景。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作人员熟练地配合队员,从工程项目名称、概况、“五大员”营业执照及身份信息,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总平面图、红线图等基本信息,都一一登记入册。执法队通过档案及时了解项目进度、通知、行政指令,迅速发现和整改问题。

  为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4年嵊州市聚焦执法监管“一件事”,开展在建工程监管改革试点,从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打造贯穿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管体系。目前,已有76处工程项目登记入册,累计发放150余张行为规范告知承诺书。

  “除走访调研建立工程档案之外,在后续检查中,我们将对照工程监管‘综合查一次’速查清单对工程开展全面‘体检’,依据检查情况,企业还将收到一份‘年初合规体检’报告。”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高发频发重点执法事项,该局将梳理出涉及安全生产、消防、扬尘防控、违建等包含五大主体16项监管事项。同时,该局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结合无人机设备巡防、属地中队网格员巡查机制,深化“非现场执法”模式,运用街道(乡镇)的高空鹰眼探头对工程所在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人巡+网巡+机巡”全方位监管,从源头上严格管控在建工程领域违法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工程监管“一件事”改革,主要根据检查记录、智慧工地平台派单、社会投诉、处罚及整改情况,采用信用赋分制,以“红”“黄”“绿”三色区分标记,统计周期为一年,每三个月评定一次。此外,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建立工程守信激励机制和工程失信惩戒机制,对信用评级较高的工程建设单位在日常监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并通过媒体表彰优秀代表,对信用评级较低的工程建设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列为监管重点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并通过媒体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曝光10家相关单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三八红旗手”姜丽娟:“85后”村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杭州三人获此殊荣,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就是其中之一。 从一名普通村民“变身”成下姜村的“领头雁”,“85后”姜丽娟的故事虽然平凡,却也具有代表性。 “我见证了下姜村近30年的发展!”姜丽娟是土生土长的下姜人,但回忆起儿时对下姜村的印象,“90年代初那会儿,家家户户养猪、养羊,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隔三里地都能闻到。…
长三角:拉满弓 铆足劲 重大项目建设强劲开局
  上海公布2024年重大工程清单,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91项; 江苏聚焦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实施重大工业项目600个; 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333个“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安徽省聚焦重点领域,出台《安徽省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4)》; …………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长三角三省一市2023年GDP达到30.51万亿元,在交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后,春节假期刚结束,三省一市就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再次吹响奋战全年经济“开门红”的号角,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年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2月18日,龙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董村村虹戴公路以北便是一片火热的景象——婺城区的重大项目“浙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在这块土地上正式开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货车停车场及司机综合服务生活区、物流供应链中心、物流仓储区等交通枢纽设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