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绘就乡村大美共美底色

台州市多地获评浙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优胜县

庄嘉瑜
2024年03月11日08:5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度浙江省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等名单发布,台州市仙居县、天台县、温岭市、路桥区、玉环市荣获2023年度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优胜县,温岭市、三门县、黄岩区荣获2023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

  至此,台州市新增浙江省和美乡村示范乡镇9个、和美乡村特色精品村35个、浙江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村2个、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0个。

  成绩背后是一系列扎实的举措。2023年以来,台州市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星级创建、示范带建设系列行动,擦亮人居环境底色。在台州市乡村地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拆违治乱、美丽庭院创建等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发动不少农民投工投劳,清理大量乡村生活垃圾。

  和美乡村的迭代升级也有了新变化。温岭市成功创建202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天台“寒山神隐”、仙居“神仙居所 心有归处”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带绩效评价结果居全省前列;玉环市“共富海湾”省级共同富裕和美乡村示范带完成中期评估……串珠成链,全域和美乡村图景在台州市渐次铺开。

  此外,台州市积极探索古村落活化利用有效方式,秉持保护优先、利用并重的原则,盘活利用古建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等多种产业,增强古村落造血功能。2023年,台州市新启动建设4个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38个一般村。

  据介绍,台州市将健全和美乡村赛道比拼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化微改造精提升理念,实施村道提升、农房改造、三线序化“新三大行动”,加快推动和美乡村创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三八红旗手”姜丽娟:“85后”村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杭州三人获此殊荣,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就是其中之一。 从一名普通村民“变身”成下姜村的“领头雁”,“85后”姜丽娟的故事虽然平凡,却也具有代表性。 “我见证了下姜村近30年的发展!”姜丽娟是土生土长的下姜人,但回忆起儿时对下姜村的印象,“90年代初那会儿,家家户户养猪、养羊,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隔三里地都能闻到。…
长三角:拉满弓 铆足劲 重大项目建设强劲开局
  上海公布2024年重大工程清单,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91项; 江苏聚焦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实施重大工业项目600个; 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333个“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安徽省聚焦重点领域,出台《安徽省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4)》; …………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长三角三省一市2023年GDP达到30.51万亿元,在交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后,春节假期刚结束,三省一市就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再次吹响奋战全年经济“开门红”的号角,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年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2月18日,龙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董村村虹戴公路以北便是一片火热的景象——婺城区的重大项目“浙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在这块土地上正式开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货车停车场及司机综合服务生活区、物流供应链中心、物流仓储区等交通枢纽设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