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浙江为群众排忧解难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4年03月1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大家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我留言1641件。大家的每一条留言都体现了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对我本人的信任支持。”日前,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回应群众关切。

据统计,2023年,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浙江省共收到群众留言3.2万余件,其中有效留言1.5万余件,回复办理1.4万余件,回复率为95.9%。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政法工作是浙江省群众关注的五大领域。

城乡建设方面,常山县同弓乡山边村网民反映:在主村道施工过程中,有人私建围墙,导致主村道变窄,影响村民安全出行,望予以拆除。常山县同弓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认真对待,经现场察看、对比历史影像、询问相关人员、实际测量后,虽得出“基本保持道路原有宽度”的结论,但考虑到矮墙建造对周边村民出行存在一定阻碍,作出“限违建者半个月内将建造的矮墙进行拆除”处理方案。

网民评价:“感谢政府领导务实求是、公平公正的办事风格,消除了村里的安全隐患,安全的事情没有万一,防患于未然。美丽乡村之路必定会越修越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以解散部门为由,不调岗不续签不赔偿”“私企民营企业不给员工缴养老保险”“试用期三天不给工资”“不签劳动合同”等系列欠薪类问题,均得到解决。此外,“高校毕业生落户杭州政策”“应届生生活补贴如何领取”“大中专院校人才政策有哪些”等咨询类留言得到详细解答。

民生无小事。面对百姓提出的消费问题,无论金额大小,都严肃对待,切实解决百姓问题。当网民反映“超市反向抹零,多0.02元”时,慈溪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并对被诉单位进行依法查处;得知网民因“游乐场闭店了,200多元的充值不给退”后,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核实后,通过与商家协调,网民未消费金额全部退还。

留言截图。

留言截图

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实在的为民服务,赢得网民纷纷点赞。来自衢州市柯城区的一位网民咨询“37驿站什么时候改名为城市驿站”,次日便得到回复,网民在用户评价一栏留下“快”字评价。台州椒江区一位网民反映“斑马线路口的立柱影响交通安全,请拆除”,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系相关施工单位,一周内予以拆除,网民评价“椒江区交通警察局解决问题速度很快,赞一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推进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浙江省有关部门通过建立联络员机制,围绕留言办理注意事项、热点研判等方面,实现信息上下联通,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信中,易炼红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互联网作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途径,让‘网’来的渠道更畅通高效,用心用情用力办理好网民留言,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也希望更多网民加入浙江‘朋友圈’,传播浙江声音、讲好浙江故事,与我们携手向‘网’美好、成就‘浙’里!”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