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00后武警新兵首次春運執勤:護航你的回家路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王麗瑋、張帆、祝舒銘  2020年01月17日10:35

王杰和戰友在檢票口站崗。陳杰攝
王杰和戰友在檢票口站崗。陳杰攝
下一頁

“同志,你幫我看看這票”“請問20號檢票口怎麼走”……春運第五天下午兩點多,杭州火車東站人潮涌動,00后武警新兵王杰換勤路上被許多手提行李的群眾拉住,問個不停。

王杰今年19歲,湖北武漢人,去年9月正式入伍,這是他第一次春運執勤。每天早上六點多,他就和戰友們從營區出發,步行二十多分鐘到達杭州東站。他主要職責是在檢票口維持秩序,在執勤台上,他通常一站就是一天。

春運第三天,東站發送旅客就達到20萬人次。看著身邊來來往往的旅客,王杰絲毫不敢放鬆。每次上哨前,他通常都會給自己滴幾點眼藥水,既為了緩解眼疲勞,還能讓自己眼神更明亮。中途輪到換崗休息時,他還會去洗把臉,讓自己更加精神。

“請問您需要幫忙嗎?”執勤中,王杰發現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婦女行動異常艱難。隻見她背上背著一個大麻袋,左手推著個一米多高的行李箱,箱子上還放著一個紅色布袋,右手提著一個籮筐,筐裡還放著一些雜物。

過了安檢,她邊撿行李邊擦頭上的汗,顯得有些手忙腳亂。見此情景,王杰迅速走上前去,征得對方同意后,他立刻把麻袋往肩上一扛,一手拖起行李箱,一路護送這位婦女走到了檢票口。臨分別時,還不忘囑托對方帶好行李,路上慢點。

每天站崗時,都會有一些抱小孩的婦女、行動不便的旅客從王杰身邊經過,每次,他都會主動上前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在他看來,這正是自己職責的一部分。

王杰去年6月高中畢業后自願報名參軍,成了武警浙江省總隊的一名新兵。在新兵連,他一口氣跑完三公裡,不叫苦不叫累。唯一一次哭了,還是接到老家父母的信。信上,五十多歲的老父親諄諄教誨,要他當一個好兵,說人們在外面看到軍人,就會有安全感。為了不辜負父母期望,他在部隊常常給自己加練體能,還主動學習各種知識。未來,他還想報考軍校,成為一名職業軍人。

作為家中獨子,這是王杰第一次不回家過年。執勤時,看著車站來來往往的返鄉旅客,他偶爾也想家,最擔心的還是家中的老父母。最近武漢下了大雪,他准備在網上給父母買兩件棉服寄回去。年三十那天,他准備跟父母煲電話粥,在電話裡陪父母親跨年。

在執勤休息室的牆上,記者看到王杰寫的心願:“一人辛苦萬人甜,一家不圓萬家圓”。他說這是對自己的要求,也是一個好兵該做的。 

【1】【2】【3】【4】【5】【6】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