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寧海:十代燒茶人 烹茶以濟行人

【查看原圖】
7月17日,剛出鍋的酸梅湯。章勇濤 攝
7月17日,剛出鍋的酸梅湯。章勇濤 攝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020年07月18日07:03

從清朝時期開始,寧波市寧海縣前童鎮的一戶童姓人家,長期為過往行人提供免費茶水。到童鬆達這一代,已有300多年。“烹茶以濟行人”,是他們十代人代代相繼的承諾。

陳皮、甘草、烏梅、薄荷葉、山楂……上午10時許,鍋內水已經沸騰,80多歲的童鬆達跟兒媳胡亞麗將挑選好的配料放進水中熬煮,一鍋解暑的酸梅湯很快就要出鍋了。

“從去年開始,夏天我們就燒酸梅湯。路人喝下去,能防止中暑。”童鬆達邊用湯勺攪拌著鍋裡的酸梅湯邊說。

以前,童鬆達家族送茶的地點在黃洋市路廊。當時的黃洋市是一處集貿市場,商賈雲集,路廊也川流不息。燒茶人的免費茶水讓人們得以歇足解渴。隨著時代發展,路廊退出了歷史舞台。現如今,童鬆達多在家門口附近或前童古鎮景區贈送茶水。

到了冬季,酸梅湯便換成了紅棗姜茶,行路人喝了暖身又暖心。(張麗瑋、蔣攀)

分享到:
(責編:張麗瑋、戴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