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變工業“鏽帶”為生活“秀帶”

台州椒江:“一江兩岸”最美一公裡“露臉”

徐麗平
2021年07月04日09:47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台州市椒江南岸濱江公共空間項目先行段,710米集娛樂、文化、休閑為一體的濱江最美一公裡主體工程基本完成,雛形初現。2月,椒江南岸濱江公共空間項目開工,成為今年台州“一江兩岸”區塊的首發項目。

  前世:這裡煤場、砂場、廠房遍布

  曾經的椒江口,煤場、砂場、非法碼頭隨處可見。

  為實現“還江於民、還岸於民、還景於民”,根據浙江省提出的海塘安瀾千億工程實施計劃,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提升椒江南岸防洪排澇卸潮能力,打造城市復合功能的“安全+”海塘和濱江生態休閑景觀綠廊,變工業“鏽帶”為生活“秀帶”,實施堤塘提升工程和景觀生態修復工程。

  一期對710米堤塘進行改造提標加固,將防潮標准提升至100年一遇,結合濱江次地標和永寧塔橋,打造集文化、娛樂、休閑為一體的濱江“最美一公裡”。

  今生:710米先行段現雛形

  這裡,四大看點不能錯過。

  “沿岸的老砂場‘變身’正反的漏斗狀沙丘組合,沙丘之間通過鋼棧橋相互連接,緊鄰的‘超級碗’生態濕地系統屬於國內首創。從永寧河取水口到椒江出水口,通過中間7個‘碗’的植物淨化、沙濾等淨化循環,既提高永寧河水質,也能夠讓孩子們真正親水、玩沙。”椒江城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生態環境改善后,能讓小動物們都回來“安家”,促進人與動物和諧相處。

  在兩座水閘之間搭建的鋼結構連廊平台,融合城市景觀和水利防汛功能,成為市民休閑、體驗江景的公共設施。望江台分為三層,通過傾斜的樓梯結構進行支撐,一氣呵成。這裡是遠眺椒江、俯瞰示范段和觀賞永寧河口的最佳地點,頂層的景觀大平台更是為市民提供了更為開闊的城市露台。而二層的人行橋沿著永寧洲頭延展到椒江岸邊,可以臨眺江水,體會大江大河的獨特魅力。

  6個白色的啤酒罐為附近酒廠的廢棄設備,重新排列組合后擺放在堤塘兩側,是城市對於工業發展歷史的記憶,又是市民觀賞江景的支撐,同時還是堤塘內外水淨化系統的連接設施。從傳統的釀酒工藝儲罐到面向未來的生態綠色技術載體,陳舊的啤酒罐在椒江沿岸實現再生,華麗轉身成為濱江空間的重要地標。

  首層的先鋒驛站運用現代極簡風格,聚焦“集約集成、便民利民、智慧智能”,全方位構建集黨群服務、視覺展示、互動宣傳、醫療救助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先鋒驛站,集休息、學習、服務、宣傳功能為一體,為市民提供濱江公共活動必須的日常服務。目前,濱江公共空間710米先行段正在進行細部節點優化提升、打磨,同時由於和合大道施工,暫不對外開放。

  未來:5.5公裡的生活“秀帶”

  台州“一江兩岸”南岸濱江公共空間的建設,是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體行動。項目聚力“三立三進三突圍”,高起點規劃、高品質打造,重構城市、人口、產業布局,呈現椒江“南外灘”,力求再造“百年精品”。

  未來的濱江公共空間,無論在建設理念、功能規劃和預留空間上,都在為未來“一江兩岸”區塊吸引高端產業、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等創造條件,努力使之成為提升城市能級和推進“工業4.0”的重要區域。

  據了解,台州“一江兩岸”南岸濱江公共空間將結合海塘安瀾工程,計劃實施長度5.5公裡,西至教七路,東至解放北路,平均寬度約170米,總面積約92公頃,總投資約30億元。710米先行段的建成,可以快速自成體系形成示范性節點公園,為整體濱江景觀打造提供樣板和經驗支撐。

  夏日的傍晚,夕陽的余暉透過雲層洒落在椒江寬闊的江面,沿著南岸一路前行,一段段獨特景觀,微型森林、水岸與建筑群錯落交織,騎行道和慢跑道並駕齊驅,詩情畫意的“灣區明珠”仿若躍然眼前……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