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寧海:護鳥隊守護鳥類的家園

2021年07月15日13: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船老大”尤玲利下岸后觀察鳥類的生活情況。人民網 章勇濤攝
“船老大”尤玲利下岸后觀察鳥類的生活情況。人民網 章勇濤攝

人民網杭州7月15日電 (艾宇韜)位於浙江寧波市象山港尾的寧海灣,地處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段,山海相擁的濕地生態環境,每年都吸引著大批珍稀鳥類前來棲息筑巢。

為了守護這群“遠方的客人”,2020年2月,寧波市寧海縣強蛟鎮發起了“愛鳥·護鳥·保護野生動物”專項宣教行動,組建起由漁民、公安、黨員志願者等組成的義務護鳥服務隊,編織起海陸聯動的立體“護鳥網”。

“每年這段時間,不少學飛的小鳥會從樹上掉下來,我們走在路上都會注意。”清晨5點,“船老大”尤玲利載著民警薛安峰和志願者董安豪,像往常一樣在海面上巡邏。當船開到狗山島附近海域時,薛安峰發現島上有隻鳥正在海草叢中扑騰,他馬上招呼其他人把船靠岸,趕緊前去查看。隻見一隻長嘴長腿的水鳥正站立在海草叢中,喙短、尖羽,尾部羽毛未長齊,身長不過10余厘米,明顯是隻幼鳥。

三人仔細檢查,發現幼鳥並未受傷。“遇到落單的鳥,不要盲目救護,隻要不被其他鳥獸傷害,大鳥會帶著幼鳥飛上樹梢,否則可能會導致幼鳥被大鳥拋棄。”尤玲利解釋道。果然,在放走幼鳥不久后,一隻大鳥落在幼鳥身邊,小家伙興奮地叫喚起來,跟著大鳥漸漸消失在樹林中。

“這兩年島上的鷺群不斷增多,也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觀鳥。”薛安峰介紹道,眼下正是繁殖育雛高峰期,他們每天都要登島巡邏,查看是否有人為破壞棲息地、鳥群育雛有無異常等情況。

如今,義務護鳥服務隊隊員從剛成立時的12人增加到127人。他們每天不僅要上島查看鳥群的情況,做好候鳥遷徙期間各項保護和監測工作,還要勸離登島的游客,撿拾海面上漂浮的垃圾,為鳥群營造良好的棲息環境。除了海陸巡護,義務護鳥服務隊還會定期向轄區的村民、游客宣講保護鳥類的法律法規,講述候鳥給人類生存環境帶來的好處,並告知打鳥捕鳥應承擔的法律后果。

與此同時,當地也在通過大力開展灘涂保護和恢復來加強生態治理。海島周邊灘涂和濕地上生長出可供鳥類食用的貝類、魚蝦等,形成了水、鳥、魚共存的良性生態循環系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鳥兒來此“安家”。目前,強蛟鎮各島嶼上的鳥類數量已有上萬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