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西南革命老區——

生態富民路正寬(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方敏
2022年05月0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鬆陽縣實施養蜂助農增收項目。
周勇攝

浙江麗水市南明湖畔。
雷寧攝

浙江蒼南縣藻溪鎮的光伏項目。
蘇巧將攝(影像中國)

浙江龍泉市留槎洲一景。
張有鋼攝

  浙西南,一片歷經洗禮的紅色熱土,一方美不勝收的綠色家園。

  1927年1月,浙西南地區第一個黨支部在浙江麗水遂昌建立,在麗水播下了第一顆革命火種,從此,革命之火迅速燃遍浙西南。1935年,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沖破敵人的重重封鎖和圍追堵截來到浙西南,開展了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

  從“革命理想高於天”到“敢教日月換新天”,如今,手持跨山統籌、創新引領、問海借力3把“金鑰匙”,浙西南革命老區干部群眾正以“綠起來”帶動“富起來”進而加快實現“強起來”的發展底氣和歷史自信,奮力打開“兩山”轉化新通道,加快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山區樣板。

  昔日交通不便,如今通達四方

  浙西南山地多、海拔高,昔日交通實為不便。步入麗水市慶元縣黃田鎮崔上自然村,一幢二層古朴小樓,便是中共閩浙邊地委駐地革命紀念館。一件件文物,訴說著當年艱苦的歲月,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一雙反復修補的草鞋。“新中國成立前,從村裡去縣城要7個小時,去市裡要一天,去杭州得一個星期。”崔上村89歲的老交通員周車女說:“山路難走,很費鞋。”

  而今,變化正在發生。2020年9月,慶元通了動車。自從衢寧鐵路建成后,慶元至杭州用時僅需4個多小時。龍慶高速和慶元大道開通后,慶元到麗水市區的時間也縮短至2小時。

  振興老區,交通先行。如今的浙西南山區,暢通了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動工建設麗水機場,“鐵、陸、空、水”一體的通達體系加快打造,接滬融杭連閩通粵的浙西南綜合交通樞紐正在全面構建。

  看得見的路網,已四通八達。看不見的通信網等基礎設施網絡,也正不斷織密。

  龍泉市黃茅尖,山勢陡峭,技術人員肩挑背扛,抓緊施工,於2021年8月實現此區域5G覆蓋。目前,麗水全市1891個行政村5G覆蓋率達到60%以上。到2022年底,將實現重點鄉鎮萬兆到樓、千兆到戶,普通鄉鎮千兆到村。

  集成開發“花園碼”“農道安”“縉情幫”等114項場景應用,衛星遙感大數據助力“兩山”轉化綜合智慧治理應用……如今,浙西南正同步邁向數字化時代,山區群眾也能暢享“數字紅利”。

  隨著山海協作、向海發展的大橋梁大通道不斷暢通,浙西南山區也走出一條匯通全球、融入長三角的開放之路。

  麗水是全國重點僑鄉,41.5萬華僑華人遍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麗水)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浙江自貿區麗水聯動創新區獲批,僑博會成為浙江重點進口展貿平台,麗水的區縣實現與上海結對合作全覆蓋……

  聚焦綠色發展,形成產業集群

  麗水市青田縣石平川村,三面環山。行至村頭,便見到一個護礦遺址公園。

  站在園內的11幅浮雕前,親歷護礦斗爭的王永漢老人介紹:“1942年7月,日軍來到村裡搶鉬礦,黨員和民兵組成一支30多人的護礦隊進行斗爭,最終我們勝利了。”

  時光荏苒。昔日紅色堡壘,而今已是綠色“鉬都”。

  在浙江泰正鉬業開發有限公司工作車間,記者看到,操作台儀表盤上,溫度、濕度、礦石顆粒等一行行數字閃爍,記錄著當前的鉬礦石浮選情況。工作區內,傳送帶正勻速行進,穩穩地將鉬礦運出。

  石平川村發展綠色礦業經濟是老區振興發展的一個縮影。麗水雲和縣的木制玩具、溫州蒼南縣的海上風電……當前,浙西南革命老區著力發展“一縣一業”特色產業,推動老區群眾走上致富路。

  通過建設“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麗水市正圍繞半導體全產業鏈、精密制造、健康醫藥、時尚產業、數字經濟五大產業集群,加快市域經濟向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創新主導型發展方式轉變。

  走進位於縉雲縣的浙江精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集成電路板無塵車間,隻見一台台全自動貼片機、自動插件機正不斷重復地揮舞著機械臂膀。從芯片、電子元器件,到一塊完整的集成電路,均自動完成。

  在麗水經開區,這裡還有更高目標——以半導體全鏈條作為高質量綠色發展突破口,打造半導體產業高地。

  底氣何在?從2019年開始,麗水經開區陸續引進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江豐電子等22個項目,總投資近400億元,一條差異化發展的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形成。

  拓寬“兩山”轉化路徑,老區再添動力

  2019年,麗水成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市,著力破解生態產品“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難”問題。大田村就是首個村級GEP(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試點村,村裡GEP達1.6億元。

  農業產品,2272萬元﹔氣候調節,5449萬元﹔水環境淨化,100.8萬元……遂昌縣大田村89歲的老黨員唐益和聽著新鮮,“山、田、林、水甚至空氣都有價。”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浙江麗水市多年來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堅定不移保護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生態環境質量、發展進程指數、農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實現了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協同推進。

  如何充分打開“兩山”轉化通道,實現更高質量的生態富民惠民?

  麗水以GEP核算為切入點,與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專家團隊合作,出台市級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技術辦法。通過繪制全域生態產品價值一張圖,麗水的山水林田湖草都可量化、可計算。

  首先獲得真金白銀的,是縉雲縣大洋鎮。2020年5月,國家電投向大洋鎮支付279.28萬元,用於購買項目所在區域的調節服務類GEP。“沒想到大洋鎮空氣質量好、酸雨少這些特點也能變現。”大洋鎮黨委書記李智斌說。

  從可量化到可交易、可質押、可融資,麗水在GEP精准核算基礎上,培育發展“生態強村公司”174家,覆蓋所有鄉鎮,從而確定了公共生態產品的供給主體和市場化交易主體。截至2021年底,麗水各類“生態抵(質)押貸”的余額為235億元,“兩山貸”余額16億元,累計完成各類生態資產和生態產品交易5679多宗。

  推動浙西南革命老區發展,生態價值量化也是發展的一個重要起點。眼下,麗水正著眼搭建跨區域市場化交易平台,加快落地運營華東林交所,謀劃打造生態產品交易中心,探索完善碳排放權、用能權等生態權益交易制度,力爭到2025年GEP總量突破5000億元。

  好政策一項接著一項:2021年,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提出“浙西南革命老區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深入總結浙西南等革命老區生態保護修復成果經驗”﹔2021年5月,國家發改委在麗水召開全國試點示范現場會,麗水乘勢而上,推動創建全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示范區﹔2021年8月,浙江省發布《關於新時代支持浙西南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

  綠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銀山“成色”更足,浙西南革命老區振興,未來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6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