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聚焦杭州舊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方彭依夢
2022年12月0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推進街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工作,提高老舊小區居住品質,增強居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寧圍街道對盈興公寓、和諧弄、生興路小區、寧泰家園、寧都花園等五個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2022年11月底,五個小區已基本完成改造。

“現在保籠拆掉了,住宅樓外立面刷上了新顏色,電梯也裝好了。”樓瑛在杭州市蕭山區寧圍街道住了十多年,如今,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小區的新模樣讓她十分驚喜,“之前工人師傅在安裝四件套(空調外機罩、雨棚、花架、晾衣架)時搭著腳手架,還看不出效果。現在拆掉了一看,真是眼前一亮!”

蕭山區寧圍街道對五個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寧圍街道供圖

近日,針對小區基礎設施和功能不足、物業管理不完善等問題,寧圍街道對五個老舊小區進行了全面改造。小區門頭更新了,電動車棚增多了,原先空中蜘蛛網般的電線不見了,修復外牆的腳手架搭起來又卸下,路面挖開又鋪好,圍牆拆了又全新復建……和樓瑛一樣,還有不少居民都感受到了煥然一新的居住體驗。

問計於民

老舊小區改造改到群眾心坎上

“停車位會增加嗎?”“能增設幾處兒童游樂設施和健身器材嗎?”“電梯什麼時候加裝?”“電動車棚安裝后會不會遮擋一樓陽光?”老舊小區改造是造福人民群眾的重要民生工程,涉及項目雜、內容多,更因為關乎居民的日常生活而頗受關注。為了讓這項工程更加貼近民生、符合民意,前期通過開展問卷調查、座談交流、入戶走訪摸底,寧圍街道對居民需求進行了梳理、分析,主動問計於民。

“本次舊改方案制定工作於今年4月8日正式開始,5月15日完成最終版方案。考慮到人力和專業性的問題,我們提出運營前置的理念,委托綠城管理作為代建服務方,在舊改中,代建與設計單位形成聯合體模式,提供全過程咨詢。”寧圍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金偉介紹,自方案開始制定到最終定版期間,寧圍街道與綠城多次進行方案上會,廣泛收集居民意見。

在寧圍街道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座談會上,街道、社區、項目設計方、施工方等單位的工作人員與居民代表一起,探討改造的施工細節,吸納居民的反饋意見。

人大代表參與街道舊改項目座談會。寧圍街道供圖

“我在這個小區已經住了十幾年了,聽說小區要改造,我最關心的還是改造用的材料都是哪些廠家做的、質量如何。”座談會上,家住盈興公寓的李阿姨表示,工作人員針對她的疑問給予了詳細解答,相信這次改造將會在生活中帶來更多便利。

有時,老舊小區改造的難,在於群眾的不理解。

據了解,項目開始前,綠城團隊和社區一起,一共做了2674份調查問卷,並挨家挨戶進行發放和調研,收集了許多小區業主對於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的意見與建議。同時通過問卷調查,了解居民的改造需求,如電梯安裝、健身器材安裝、供水管網改造等問題,涵蓋了居民區基礎設施改造以及文化生活設施建設等問題。

“基於前期做的民情民意調查,最終形成舊改方案並公示於小區門口。居民如果對方案存疑,可以直接向社區反饋。”張金偉說,“和諧弄和盈興公寓這兩個老小區由於不是統一開發的,一直沒有物業。趁著這次舊改,我們在方案中計劃把兩個小區打通,方便日后物業的集中管理。但有居民反映,打通后擔心有安全隱患,因此我們和綠城溝通,最終決定‘隻通行人不通車’。”

居民意見答復會議。寧圍街道供圖

2022年6月,寧圍街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項目正式啟動。然而舊改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寧圍街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項目負責人周開鋒表示,雖是一波三折,但相信好事多磨。

“舊改中我們主要負責質量、進度、安全文明把控等工作,也像是居民和社區、街道之間的一個‘緩沖帶’。從6月項目開始到現在,老百姓一旦有問題,可以反映給社區或施工方,也可以反映給我們,不涉及較大改動的我們可以直接幫助其解決,減輕街道相關部門的工作負擔。”周開鋒說,“印象比較深的是‘四件套’的安裝,這是這次舊改工程的一個亮點。”

據張金偉介紹,老舊小區普遍存在保籠多、違建多、改造多的情況,因此這次舊改中,在拆除保籠、暢通逃生通道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重點引入了“四件套”,包括雨棚、晾衣杆、花架以及空調外機罩,使改造后的外立面整齊統一。

小區裡加裝好的電梯。寧圍街道供圖

“雖然最終方案經過數次評審后確定,但是在現場安裝的時候依然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反對。”周開鋒說,為了及時解決老百姓的疑慮,項目部採取了以點帶線、以線帶面的工作方式,“盈興公寓6號樓為本次舊改的樣板樓棟,我們選擇其中一戶進行四件套安裝,施工完成后經各方確認,再對6號樓大面積展開施工。經過以上兩步,小區居民充分了解到了本次舊改中‘四件套’的形式與作用,從抵制安裝到催促施工單位盡快安裝。”

此外,在改造過程中,寧泰家園有業主提出,方案設計的非機動車停車棚數量偏少,且不方便一號樓和二號樓住戶的使用。同時,業主還指出,老舊小區電動車多、無處停放,樓道、架空層電動車停放雜亂,存在消防隱患,希望得到解決。

了解相關情況后,綠城積極組織設計單位進行現場勘察並提出設計方案。經街道確認,方案公示無誤后,非機動車棚在一周后順利建成並投入使用。從意見到方案,再到現場實施,參與並見証了這一過程的業主們,對改造情況非常滿意。

非機動車棚順利建成並投入使用。寧圍街道供圖

“將工作前置,在改造前召開座談會,積極了解百姓所想。舊改中,為來訪居民耐心解答施工改造中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促進居民表達意願。”張金偉表示,為了暢通民意,街道還開發了“寧未來”微信小程序,居民掃碼即可表達自身訴求。

聚焦“一老一小”

推動舊改向“全齡服務”迭代

“我們小區環境好是好,就是公共活動空間少,不像新的商品房有地方給小孩們玩一玩,讓老人可以坐一起聊聊天。”寧圍街道寧都花園區位條件好,但居民們心裡仍有遺憾。

這些遺憾,在這次舊改中得以充分彌補:結合此次舊改項目,借鑒未來社區“三化九場景”概念,小區周邊配齊了“寧聚鄰裡中心”“寧聚未來公園”“寧惠驛站”等設施,在實現小區環境改善、功能提升、“顏值”煥新的同時,聚焦“一老一小”,打造鄰裡和諧、數字智慧的小區形象。

舊改工作聚焦“一老一小”。寧圍街道供圖

“如今,舊改有了新的意義。原來舊改可能只是外立面的翻新、漏水管線遷改等硬件方面的更新。現在我們從軟件的角度出發,在把硬件做硬的基礎上,再去挖掘一些存量空間,不斷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參與度和幸福感。”張金偉表示,寧圍街道涉及舊改的5個小區,體量總和達20多萬平方米,如何將舊改以及未來社區建設成果真正惠及老百姓,尤其是“一老一小”,是街道的工作重點。

“小李啊,明天都有什麼活動呀?”家住寧都花園的張大媽買完菜后特地趕到“寧惠驛站”,詢問活動安排。從一日三餐到日間照料,從專家義診到愛心理發,從趣味游戲到老年大學,如今,“寧惠驛站”已經成為寧圍街道許多老年人分享生活、增長知識的“另一個家”。

“每天都有豐富的課程活動可以參加,在這裡和街坊四鄰一起聊聊天很開心。”居民趙阿姨笑言,“驛站裡還有個老年食堂,有時候自己懶得做飯就在這裡吃,飯菜熱乎,價格也不貴。”

“寧惠驛站”老人日間照料室。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一老”連著“夕陽”,“一小”連著“朝陽”。在“寧惠驛站”的二樓設有寧圍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和“寧惠兒童之家”,包含了游樂區、益智室、作業輔導室、手工作坊、健康管理室等場地。“目前,兒童之家正在陸續推出多項活動,發揮兒童之家臨時照料、宣傳教育、關愛保護等功能,分時段、分年齡段免費開放。”寧圍街道“寧惠驛站”主管李利亞表示,計劃每月開展不少於2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並緊扣兒童和家庭需求,創建特色品牌活動,針對特殊家庭開展個性化幫扶。

傍晚時分,走進寧都花園,小朋友們結伴在兒童游樂設施玩耍。據了解,這是這次舊改特地增加的兒童游樂類場景,為的就是讓小區的孩子們有一個更好的運動娛樂場所。

舊改中增設的兒童游樂設施。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此次舊改重點打造鄰裡、健康、服務三大特色場景,同時在小區內精心設計規劃兒童出行、運動、游樂、涂鴉等多樣化場景,極力打造兒童友好型社區。

“新形勢下,社區治理層面的頂層設計和制度設計也能夠盡量融入到舊改中。例如‘一老一小’相關場景的植入就是在軟件需求的理念指導下所做的舊改區域的提升工作。”張金偉說,“老舊小區改造其實也是‘城市細胞’的更新,不同的小區特色各異,因此其舊改工程的出發點也不一樣。從改善人居環境角度考慮,我們堅持以人為本,採用全過程咨詢的模式,在舊改過程中有效貼近百姓,同時在質量管控上也有了依托。”

據悉,2022年11月底,寧圍街道已基本完成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提顏值、增幸福,該街道將繼續以“打造幸福生活新標杆、未來場景新樣板”為目標,精准發力,扎實有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打造具有寧圍特色的匠心工程,不斷提升城市面貌和人居環境,讓幸福在居民家門口持續“升級”。

(責編:方彭依夢、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治安變“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會治安防控新路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杭州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錨定“高水平推進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設”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和浙江省數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設具有“杭州辨識度”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平安工程、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設“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實有人口由1125萬人增長至1529萬人、躍升特大城市的形勢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傳統侵財案件下降78.8%﹔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發案數下降63.6%,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杭州連續15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國唯一。…
麗水發布全國首份地市級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人民網麗水12月1日電 (張帆)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昨日,麗水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這也是全國首個地市級層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麗水市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了《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