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走進ICU “ta”們為生命“守歲”

方彭依夢、劉欣蔚
2023年01月19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春節,闔家團圓的日子,大街小巷處處洋溢著過節的氣氛。

年關將近年味濃,在有序實施“乙類乙管”、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游子們回家的路更近了。但對於申蕊蕊來說,春節意味著堅守與忙碌,意味著責任與使命,回家過年依然是奢望。

“留杭的第三個春節,想家,但我選擇留下!”

披荊斬棘

90后護士扎根ICU九年

“來,准備俯臥位通氣,搭把手”“主任,病人生命體征不穩定,麻煩您來看一下。”“病人准備進行血液淨化”……走過一段狹長的走廊,來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重症監護室(ICU),春節將至,這裡比平時更加忙碌。

目前,ICU裡有28張病床,床位全滿,其中有90%患者意識昏迷,而且上了呼吸設備,監護儀器時不時發出“嘀嘀嘀”聲。

重症監護室的醫護人員正在為患者實施俯臥位通氣。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ICU是全院危重患者集中救治場所,患者病情危重,護理工作難度大。特別是在疫情管控政策放開后第一波感染高峰沖擊下,醫護人員也無法避免被感染。面對人手緊缺,工作量驟增的巨大壓力,作為科室主心骨的申蕊蕊始終堅守在一線。

申蕊蕊是安徽阜陽人,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重症監護室(ICU)的護理組長。收治重症患者的ICU病房,可以說是拯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線。申蕊蕊在這道生命防線上已經披荊斬棘了9年。

一年365 天,護理工作不分晝夜,申蕊蕊已記不得多少次參與過搶救,挽回了多少生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對瑣碎的護理工作,她和同事們總能不厭其煩,細致對待。

“我們科室是在國家防疫新政策出台后,於12月底臨時組建的。”申蕊蕊介紹道,“剛開科的時候通知開始收治新冠重症病患,三天就收滿了,每天的入科人數達10人,三天28張床就收滿了。當時的床位周轉也很慢。相對來說,目前每天的入科病患數已有了明顯下降。”

據了解,申蕊蕊所在的重症監護室共有60多名護士,分為四個組,申蕊蕊是其中一組的組長。

申蕊蕊(右一)正在和同事一起給病人做血液淨化。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從普通的護士到組長是有一個角色轉變的。”申蕊蕊說,“護士隻要照顧好自己的病人,配合醫生對病人進行救治工作。作為護理組長,就要統籌整個科室的工作安排,比如今天有哪些病人需要外出檢查,哪些病人需要轉到普通病房,哪些病人可以出院,還有醫院別的科室打電話來,說有病人要入科,這些我們都需要進行統籌安排。”

此外,申蕊蕊還要負責一些針對患者家屬的宣教工作。

“病人在送進ICU后,他們的家屬就不能進來陪護了。他們在外面其實很著急,所以要去跟他們說明一些情況。尤其是從急診並不是從病房來的,之前沒住過院,ICU是住院的第一個科室,我們就要通過宣講告知病人家屬現階段需要去做什麼。”申蕊蕊說。

“我們是醫生的眼睛”

每一個細節都事關生死

“雖然是春節期間,但現在ICU的患者仍然比較多,護理工作強度還是非常高的。”ICU是個與生命賽跑的地方,這裡的醫護人員都是快節奏工作,申蕊蕊也不例外。

重症監護室外的走廊上,值班醫護人員腳步匆忙,穿梭於各個病床間。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早上7點多,申蕊蕊已經來到了病房,她要先巡視所有的病床,做好與夜班同事的交接,查看重症患者病情,並隨時配合主治醫生對情況危急的患者進行緊急搶救。

“交班其實是一項很細致的工作,每天至少需要半個小時。”申蕊蕊說,“要知曉患者病情,前期的診療過程,昨天24小時內患者有什麼特殊情況發生,哪些是已經轉好的,哪些是出現的新情況,以及患者目前的診療計劃這些都要在交接過程中了解清楚。”

剛聊了兩句,申蕊蕊就起身去配合醫生,幫一名無意識的病人翻身,像這樣的翻身動作每隔兩個小時就要做一次,以防止壓力性損傷的發生。

醫護人員正在給危重病人吸痰。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簡單的翻身其實是個技術活。“有些病人的肺功能比較差,一側肺是好的,另一側是差的,如果翻身不當壓到了好的這邊,會對病人造成傷害。”申蕊蕊說,“還有一種就是血壓不好的病人,如果翻身不當,體位改變導致血流重新分布,血壓可能會更差。”

每一個細節都事關生死,所以要時刻保持高度的責任心,不能有絲毫大意。申蕊蕊介紹,目前ICU收治的重症患者基本都是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身上都會有很多儀器監測生命體征,有的身上也有不少留置管。

醫院的靜脈小組正在為病人留置PICC導管。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我們就像是醫生的眼睛,有時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有時候病人的一些情況可能比較隱匿,需要我們去耐心尋找,不僅要看到病人表面的異常,更需要去思考哪些是要及時處理的,哪些需要向主治醫生報告。”申蕊蕊說,“患者的病情瞬息萬變。我們要實時監測患者血壓心率、呼吸、血氧等情況,一旦出現突發情況,隨時准備搶救。”

春節24小時堅守“醫”線

鄉愁是媽媽包的餃子

“春節還留在重症監護室的病人,大多是失去意識或生活無法自理的病人。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不但要負責病人的治療,還要24小時負責他們的飲食起居。”年紀雖輕,申蕊蕊卻是重症醫學科的“老員工”了,2014年大學畢業后,她一直堅守在這裡,很多個除夕夜都是在病房度過的。

“我們正常是上一個夜班,第二天休息,然后白班,這樣一個輪班制度,但是由於工作性質特殊,需要保持手機24小時開機,隨叫隨到。”休息間隙,申蕊蕊有些疲憊地說。

重症監護室內,醫生們正在討論並制定病人的診療計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心外按壓、除顫、配合氣管插管、中心靜脈置管、穿刺等各種搶救與操作﹔或翻身拍背、監測患者生命體征、護送患者外出檢查、為患者行血液淨化治療﹔或為患者進行心理護理,盡量使病人舒適。在ICU,電話隨時會響,危重患者隨時會來,醫護們隨時准備著。

“這樣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上演,不管什麼情況,大家都會全力以赴。”一年365 天,護理工作不分晝夜,申蕊蕊已記不得參與過多少次搶救,挽回了多少生命。

對患者全力以赴的申蕊蕊在談起家人時,覺得最虧欠的還是父母。自疫情暴發的三年來,申蕊蕊都是在ICU過的年。

雖然是春節期間,但目前ICU的患者仍然較多。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我爸媽在老家那邊做點生意,每年春節前其實是他們最忙的時候。疫情暴發前每年過年前我都會請兩天假,提前回去幫忙,現在已經很久沒回去了。”臨近春節,申蕊蕊格外想家,“上一次回家已經是三年前了,今年,醫院裡的重症患者那麼多,我更加回不去了。”

杭州到湖北恩施,600多公裡的路程,在申蕊蕊心裡最念念不忘的依然是老家的風土人情,依然是老媽包的餃子。

“國家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后,今年春節,我們重症監護室接到了醫院的調令,將一直堅守在這裡,為躺在ICU病房裡的病患提供服務。所以,今年過年我們整個科室都是不回家的。”申蕊蕊表示,在ICU裡,護理人員是守護在患者身邊唯一的人,為此,她在工作中總有種“親人”般的責任在肩,總想著盡自己最大努力給他們帶去溫暖。

採訪當天,有兩位80歲高齡的老人從ICU轉到了普通病房,申蕊蕊的臉上露出了這一天中難得一見的笑容。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