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鮑掌櫃”的43通電話

人民網 記者王麗瑋
2023年01月16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請問我們村的獎補資金、項目工程款什麼時候能到位?”

“2022年的村集體分紅都打到村民卡上了吧?”

“鎮長,我們村打算上個新項目,有關預算方案馬上發您。”

1月13日上午10點,在浙江省安吉縣孝豐鎮夏陽村小杭坑2號露營基地見到“鮑掌櫃”時,他正忙著接打電話。

鮑鑫正在接打電話。人民網 記者王麗瑋攝

“鮑掌櫃”叫鮑鑫,是夏陽村黨支部書記。85后的他,身材高大,穿著一身運動裝,戴著黑框眼鏡,顯得格外精神。

上任兩年多來,他靠著發展露營產業,把夏陽村從原先村集體年收入隻有8萬元,提升到現在的上百萬元。隨著項目擴大,他的手機也越來越忙,一天到晚電話不斷。

“實在抱歉,歲末年初正是各種款項結清、報預算的時候,這兩天格外忙。”他一邊道歉,一邊在手機上回復著信息。

趁著他忙碌的間隙,記者四處走走看看。這天下著蒙蒙細雨,遠處賦石水庫前的大草坪氤氳在霧氣中,猶如仙境。兩位游客穿著古裝正在拍照,別提多開心。

夏陽村小杭坑2號營地。受訪者供圖

提起大草坪,鮑鑫格外自豪:“那是我們村的一號生態保護營地,2022首屆長三角露營大會就在那裡開,近百家露營產業相關企業團體都來了,非常熱鬧。”

據鮑鑫講述,他就是本村人,大學畢業后在上海一家上市公司擔任海外負責人,年薪十分可觀。2020年村裡換屆,不少村民舉薦他。

從小在村裡長大,他對夏陽非常有感情。近些年,地理位置偏僻的夏陽村裡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隻剩老年人留守。看著越來越落后的老家,鮑鑫著急之余,也想為村裡做點事情。

2020年回村后,鮑鑫首先盯上了這塊大草坪。那時,大草坪上散落著一地的垃圾,散發出腐臭味,村民避之不及。

“當時也沒想過要搞什麼項目,就想先把村裡的衛生整治好。”鮑鑫回憶,大草坪是他上任后改造的第一個地方。

他的手機裡,存了2萬多張照片。“那時光是清理垃圾,我們就拉了57車呢。”他指著手機裡的照片說。

環境改造好后,鮑鑫發現,疫情下,人們越來越願意走到戶外進行活動。許多上海、杭州的游客來村裡拍照露營,大草坪因為毗鄰賦石水庫,周圍有一大片水杉林,一度成為“網紅打卡地”。

2022長三角露營大會上,鮑鑫參與座談。受訪者供圖

看到這些場景,頭腦靈活的鮑鑫有了主意。他提出每頂帳篷收取草坪管理維護費50元,可提供扎營等相關服務。“那年五一,我們五六個村民從早到晚扎帳篷,都忙不過來。”鮑鑫說,第一年村集體收入就翻了一番。

確定發展露營產業后,村裡又陸續開發了9個營地,主打原生態,引入外部資本運營。2023年,村裡還贏得了一家頭部互聯網企業的投資。

隨著項目越來越多,村民的“錢袋子”也越來越鼓。“2022年我們村接待露營游客10萬余人,旅游收入突破300萬元,村民年均增收超2萬元。”鮑鑫說。不僅如此,夏陽村還和相鄰的賦石、赤塢兩村抱團成立了赤夏賦強村富民公司,帶動村均增收超50萬元。

“您稍等哈陳經理,我一會兒給您回電話,項目的事兒還得再討論討論。”挂了電話,鮑鑫解釋道,2023年村裡打算轉型,這會兒正想爭取點資金。

露營地內迎新春氛圍濃厚。人民網 記者王麗瑋攝

隨著露營產業的日趨火爆,鮑鑫想到了更遠的未來,“露營產業還能火多久,誰也說不准。所以我們村打算轉型,走‘運動振興鄉村’之路。”

開發滑板、飛盤、腰旗橄欖球等小眾運動場地及賽事,依托山地資源開發徒步、騎行路線,引入運動品牌合作山野球場……鮑鑫說著他的新年計劃,不知不覺已到了中午,他這才想起來,自己的早飯還沒吃。

隨后,鮑鑫在游客招待中心買了個便飯。吃飯時他數了數,加上挂掉的電話,他一上午有43通電話。

“這也不算多,最多時我一天接上百個。”他嘿嘿笑起來。吃過便飯,還沒來得及告別,他又接了一個電話,匆忙向村委方向走去了。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