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萬眾一心、奮勇前進的精神將成為中國發展的動力源泉”(國際社會看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人民日報記者 張矜若、程是頡、竇瀚洋、龔鳴
2023年02月1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三年抗疫之路,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保障了民眾健康安全、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也為促進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作出了重要積極貢獻。近日,3名在華工作的外國友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分享他們親歷抗疫的故事和感受。

  “醫療衛生和疾控體系展現出強大的應對能力”

  不久前,孟加拉國青年醫生米斯巴·費爾杜斯從北京出發,驅車700多公裡,在他的導師、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吳永健教授的家鄉山東臨沂,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兔年春節。他說,中國不斷優化調整防疫措施,人們的生產生活逐漸恢復,經濟呈現繁榮,社會煥發活力。“身邊很多人都回家過年了,導師邀請我與他的家人共度春節,這對我而言有非常特別的意義。”

  費爾杜斯在山東大學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2018年跟隨吳永健教授到阜外醫院工作。今年1月,他作為北京協和醫院臨床醫學博士后出站。中國3年的疫情防控讓費爾杜斯有著深刻感受:“中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在華居住的外國人,每個人的生命都得到尊重,每個人的健康都得到護佑。”

  “面對未知病毒,中國醫務人員十分團結,中國醫療衛生和疾控體系展現出強大的應對能力。”費爾杜斯告訴記者,作為心血管病專科醫院,阜外醫院疫情前未設發熱門診。疫情發生后,醫院用48個小時在院區內建成篩查診室,迅速組建專家隊伍。為保障民眾正常就醫需求,醫院通過信息系統優化患者入院流程,增設電話提醒和咨詢答疑服務團隊,並成立志願者團隊為患者提供暖心服務。

  “我經常跟同事和朋友感慨,中國的醫療決策實事求是,非常人性化。”費爾杜斯說,中國開設了超過2600家社區醫院,數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絕大部分小病和常見病都能在基層得到解決。“為保障人民健康,中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投入力度如此之大。”

  費爾杜斯說,中國的倡議和主張得到全球許多醫學界人士的認可。中國不斷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先后印發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診療方案,隨著條件的逐步具備,相繼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推出新十條優化措施,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尤其是極大地保護了老年人等脆弱群體。

  在費爾杜斯看來,中國在藥物和疫苗研發方面的成果體現了創新能力。“中國政府重視疫苗接種,特別是注重提高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切實提升免疫屏障水平。更難得的是,中國秉持人道主義精神,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幫助許多國家抗擊疫情。中國疫苗運往世界各地,挽救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這是國際友誼的象征。”

  費爾杜斯還擔任亞洲心臟病學會副會長,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的衛生健康合作。在他看來,中國是年輕人奮斗的熱土,能夠吸引年輕人才、幫助他們實現夢想。他說:“面對疫情挑戰,中國的舉措充分証明,分享經驗和知識能幫助彼此戰勝困難。這也堅定了我在中國工作的決心。”

  “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在中國各地的街市、工廠、企業走訪,我深刻感受到,中國在保障民眾健康的同時,生產生活保持平穩有序。”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駐華記者阿斯加爾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整體疫情進入低流行水平,社會經濟恢復生機活力,抗疫成效令人欽佩。

  隨外國記者團走訪四川西昌,見証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的發射﹔參觀位於深圳前海片區的媽灣智慧港,了解中國5G技術為港口管理帶來的改變﹔和老撾、越南等國家駐華記者一道參訪雲南,了解當地對外開放的成就和高端制造業的發展,感受老舊小區改造后的活力﹔參加中共二十大開幕會報道,從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展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阿斯加爾說:“3年來,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表現出靈活性和適應性,中國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阿斯加爾記得,在全球抗疫最吃勁的階段,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物資供應的大后方,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在巴基斯坦,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指導,一批批中國援助的抗疫物資、疫苗等運抵,受到巴各界歡迎。“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將鐫刻於歷史,銘記在人們心中。”

  “3年來,中國經濟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阿斯加爾說,自己曾與多位經濟專家交流,他們都認為,2023年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阿斯加爾認為,負責任的政策措施、團結抗疫的勇氣與信心等,讓中國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疫情初期,中國展開果斷高效的行動,快速控制疫情波及范圍。”最讓他感動的是,來自中國各地的醫務人員奔赴武漢抗疫一線,展現了中國社會的凝聚力和中國人民的非凡勇氣。“這種萬眾一心、奮勇前進的精神將成為中國發展的動力源泉。”

  “相信越來越多國際友人會選擇來中國發展”

  “你好,新年快樂。這些都是最新產品,你看一下,喜歡什麼款式?”2月2日是春節過后義烏國際商貿城開市的日子,超過九成商家開門營業。在商貿城一區四樓,馬來西亞籍外商郭集福的店鋪剛開門,就迎來了挑選珠寶首飾的顧客。“春節期間,我們收到了不少訂單,上午要把這些訂單處理完。”郭集福一邊打包,一邊頗有感觸地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來店顧客明顯減少。“隨著疫情防控政策不斷優化調整,顧客越來越多。我們還將出國參加展會,非常看好今年的業務發展。”

  2004年,郭集福來到義烏從事珠寶首飾生意,前些年又新增了馬來西亞進口產品銷售業務。過去3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他還是通過產品創新和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把生意做得有聲有色。“2021年,我們首次參加進博會,特意設計了5款有馬來西亞文化元素的新品,在展會上反響很不錯,收到了不少訂單。”郭集福說,疫情挑戰下,進博會如期舉行,為外商提供了絕佳的展示平台,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機遇。

  3年來,郭集福對“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感觸頗深。“不管哪裡發生疫情,醫務人員都會第一時間奔赴馳援。疫情形勢緊張時,社區曾多次發放生活物資。身體不舒服,一個電話,工作人員就會將藥品送上門。”在他看來,疫情防控期間,大家生活無憂慮,生命有保障,是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體現,也是中國全社會眾志成城的結果。

  “看到中共黨員、志願者和市民團結抗疫,我很感動,也想幫幫忙。”為了克服疫情期間臨床用血緊張局面,郭集福多方奔走,組織策劃“7·15義烏世界商人獻血日”活動。3年間,活動組織獻血近2500人次。郭集福個人積極參與獻血,成為金華市首個拿到浙江省無償獻血榮譽証的國際友人。

  剛過去的春節,郭集福夫妻倆在潮州、汕頭、溫州等地游玩。“人很多,感覺很開心。馬來西亞人認為,人來了,財富才會來。中國經濟肯定會越來越好。”郭集福說,春節前,義烏市商務局、外事辦等部門上門開展服務,為商販提供幫助和積極建議。“中國政府擔當有為,相信越來越多國際友人會選擇來中國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