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易思維科技把實驗室成果與一線生產深度融合——

用機器視覺助力汽車“智造”(創新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3年02月2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機器視覺是工業制造的“眼睛”。在國內,不少汽車生產廠家使用的機器視覺設備都來自浙江杭州濱江的“隱形冠軍”企業——易思維科技。“我們的傳感器,相當於給工業機器人裝上‘眼睛’和具備視覺判斷能力的‘大腦’。”易思維科技創始人郭寅說。

  汽車生產線上,許多裝有“眼睛”的機械手臂正在待命,一輛剛剛結束噴漆操作的汽車駛入車間。檢測、打磨、拋光……在機械臂來回伸縮擺動之間,漆身變得越加光滑亮澤——這一切都在程序的設定下自動完成。

  發現漆身缺陷,過去依賴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通過眼看手摸做出標記。如今機械臂上的漆面視覺檢測傳感器,可檢測比頭發絲更細微的缺陷,既精准又高效。

  擋風玻璃安裝是否准確到位?門間縫隙及表面平整度是否達標?一輛車由許多個零件拼裝而成,生產線上攜帶易思維傳感器的工業機器人,可代替人工完成識別、測量、定位、檢測等工作,確保每一輛車下線時質量可靠。

  長期以來,工業視覺技術被國外品牌壟斷。由於進口設備價格高昂等原因,國內汽車制造領域機器視覺的普及程度比較低。2016年,郭寅與來自天津大學的師兄弟們走出實驗室,組建初創團隊,創立易思維科技,錨定汽車制造視覺檢測新賽道。

  起初,團隊專攻機器視覺,對汽車制造領域生產工藝並不精通。后來以機器視覺技術助推國內汽車制造領域智能化升級為目標,團隊成員共同努力,很快補齊了短板。

  “視覺檢測技術原理清晰,但由於工業制造環境較為復雜,應用落地並不容易。”該公司研發中心負責人介紹,面對實際生產照明、電磁等多種干擾,視覺檢測往往可靠性低、實時性差、適應性弱。迎難而上,團隊從基礎研發做起,花費數年時間,解決了現場環境下視覺檢測系統的高穩定性、強適應性和高精度問題,讓“眼睛”和“大腦”在復雜環境中協調一致。

  如今,團隊成員不僅精通機器視覺,還成了汽車行業的專家。在參與汽車制造的過程中,團隊逐漸挖掘出更多的應用場景,先后研制出包括測量、引導、檢測、識別在內的4大類、10余種成套工業視覺檢測裝備。突破各項技術難題后,團隊整合各類技術,形成了高現場可靠性、高工藝匹配性、高應用靈活性的視覺檢測系列技術,建立了制造現場綜合幾何信息感知成套技術體系。

  目前,易思維科技走進200余個整車廠,團隊從最初的十幾人增加至400余人。在機器視覺領域,看中杭州濱江的全產業鏈的良好生態,公司將總部從天津遷到這裡。經過數年深耕,易思維科技逐漸在行業內站穩腳跟,開始將目光投向了新的賽道——軌道交通運營維護端的機器視覺應用。

  在易思維科技廠房的一角,承力索、接觸網、鐵軌等組成的一段長約50米的仿真高鐵軌道線路上,科研人員正在做產品測試。郭寅介紹,未來,傳感器裝在火車上,可以對沿線的軌道隧道進行檢測﹔架在鐵軌旁,可對車體上的一些關鍵零部件進行檢測,讓運維檢測更加智能可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19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