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歡迎回家!浙江多支土耳其地震救援隊伍圓滿完成任務回國

艾宇韜
2023年02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隨著相關救援工作的結束,浙江赴土耳其參與地震救援的多支救援隊伍陸續踏上了回國的航班。

浙江公羊救援隊隊員們抵達杭州。拱墅區委統戰部供圖

作為中國首支參與土耳其地震救援的社會救援力量,2月16日,浙江公羊救援隊隊員們圓滿完成任務回到杭州。

浙江公羊救援隊隊員們抵達杭州。拱墅區委統戰部供圖

2月7日,由8名富有國際救援經驗的地震救援專家組成的公羊救援隊先遣隊,攜帶先進的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一隻搜索救援犬,從杭州出發趕赴土耳其救援。

經過13小時的飛行,救援隊一落地便迅速與當地后勤保障力量會合,前往哈塔伊省伊斯肯德倫市,連夜開展救援行動。

“到達現場之后,我們遵照當地政府安排,主要負責該地區建筑受損情況勘察、結構加固以及被困人員搜救等工作。”浙江公羊救援隊隊長王斌表示,由於受到了先后兩次強震的沖擊,一座繁華的城市已然面目瘡痍,到處都是倒塌的房屋掉落下的土石磚塊,“當地的建筑材料、結構也與國內的房屋有所區別,需要盡快適應。”

浙江公羊救援隊在土耳其開展救援。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救援現場除了公羊救援隊外,還有警察、當地群眾等多支救援力量,大家齊心協力尋找解救幸存者。“由於我們擁有專業的救援裝備、救援技術,大家很快就對我們的救援能力產生了信任,會主動尋求我們幫助。”王斌說。

2月9日,公羊救援隊1天就成功救援了7名幸存者,其中包括1戶家庭。“至今我都忘不了第一個孩子被救出來時候,眼神中泛出的充滿希望的光。”王斌回憶道。

當天,救援隊在搜救區發現了被埋在廢墟中的一家五口,由於現場余震不斷,救援隊員一邊時刻關注四周建筑物的安全狀況,一邊使用破拆器解救埋在廢墟縫隙間的幸存者。

浙江公羊救援隊在土耳其開展救援。受訪者供圖

“一開始,我們隊裡每個人的神經都還是繃得緊緊的,隨著第一個孩子被救出,大家精神上才有了如釋重負的感覺。隨后,第二個孩子、第三個孩子、父親、母親……等到一家子都被救出時,現場群眾都不自覺地鼓起掌來。”說起這件事,王斌至今言語間都流露著喜悅和驕傲。2月10日,隊員們又在安塔基亞市成功救出2名幸存者。

當地時間2月13日,公羊救援隊隊員全部撤離哈塔伊省。參與救援行動的5天裡,他們累計搜索坍塌建筑物178幢,救出幸存者9人,搜索到罹難者15人,共計24人。

“當地老百姓特別認可我們的工作,我們心裡也十分感激。回國的一路上,看到我們的救援隊制服以及衣服上的國旗,他們知道我們是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幫助他們的,都會熱情地和我們擁抱、握手,甚至會用剛學的漢語對我們說‘謝謝’。”王斌說。

浙江公羊救援隊在土耳其開展救援。受訪者供圖

“我們這支救援隊曾經多次赴海外開展救援行動,這次也是疫情之后第一次海外救援,不能簡單地總結為救援了多少人,而是通過此事體現出兩國人民在災難面前的真摯情感。”公羊會創始人何軍表示,今后救援隊也會依托此次救援行動積累的經驗,在海外展現更多的中國力量。

與此同時,另一支來自浙江的救援力量——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也已經在返回中國的途中,預計2月17日到達杭州蕭山機場。

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准備回國。貴興救援隊供圖

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13日晚21點,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10歲小女孩,當時她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回憶道,“當地居民一直過來跟我們說,下面可能還有生命跡象,他們都圍在廢墟旁,等待奇跡發生。”

救援隊在廢墟上開展救援行動。貴興救援隊供圖

據了解,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當小女孩被眾人抬出來時,在場的人都為這樣的奇跡鼓掌。隨后,女孩被當地急救人員送往醫院,目前已無大礙。

據了解,在歷時4天的救援行動中,貴興救援隊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持續開展救援工作,救援幸存者1名,找到罹難者30人。

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與當地群眾合影。貴興救援隊供圖

“特別感謝你們,中國人很專業,我們相信還是有希望的。”隨隊的土耳其翻譯向救援隊隊員們傳達了當地民眾的謝意。

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與當地救援力量合影。貴興救援隊供圖

回國的路途中,隊員們收獲了數不清的點贊、擁抱。“他們主要是感謝中國,感謝我們!”貴興救援隊隊員袁誠玻表示。而在機場等候回國的航班時,當地警察為表達謝意,還熱情地為隊員送上了他們的隊帽。

(制作:艾宇韜 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此外,2月14日,寧波鄞州藍天救援隊的4名隊員也已啟程返甬。

從土耳其時間2月9號晚上10點35分抵達、直接進入搜救現場,到2月14號中午11點10分從駐地撤離,隊員們在土耳其馬拉蒂亞進行了約111個小時的緊張救援。

藍天救援隊在廢墟上開展救援行動。藍天救援隊供圖

此次救援工作,藍天救援隊的4名寧波隊員所在的浙江組(總計10人)營救被埋幸存者2名,其中有位被埋117小時的83歲老人,他們還完成了現場被埋遇難者搜救25人。

藍天救援隊在廢墟上開展救援行動。藍天救援隊供圖

寧波鄞州藍天救援隊隊長陳慶介紹,根據安排,4名隊員從馬拉蒂亞機場乘坐包機飛往伊斯坦布爾,之后轉機前往阿聯酋阿布扎比機場,預計將於2月17日到達上海。

在伊斯坦布爾停留的30多個小時裡,隊員們來到當地一處市場,受到了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不時有人與隊員們握手致意。

(來源:鄞州區融媒體中心)

浙江救援力量,歡迎凱旋,你們辛苦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