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招聘方式 拓寬溝通渠道(民生觀)

徐陽
2023年03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幫助畢業生走穩走好就業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不斷創新招聘方式,優化就業服務

  “這個學生如果錯過了,你真的會后悔!”“希望更多的校友企業能夠回到我們學校來招聘。”近日,一段直播視頻火了,主播是浙江理工大學經管學院老師李孝明。視頻中,李老師對著鏡頭、拿著學生的簡歷不斷向用人單位推薦優秀學生,學院也邀請了多家校友企業和合作企業直播連線。他的努力推薦,使多名同學收到了企業的面試邀請。

  當學校、企業、畢業生相會於雲端,郵箱裡一張張平面的簡歷變成了老師口中一個個鮮活的個體,也讓企業能夠更輕鬆地了解學生特點、找到心儀的人才。眼下,春季招聘活動正在各地火熱開展,一場求職方式的創新讓我們看到了學校在助力畢業生就業時所做的新嘗試。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保就業穩就業的重點群體。幫助畢業生走穩走好就業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不斷創新招聘方式,優化就業服務。

  創新招聘方式,溝通通道不斷拓寬。如今,不僅有高校老師直播推薦學生,也有不少企業開始了“直播帶崗”的新嘗試,通過直播間的鏡頭,帶著求職者走進企業,身臨其境感受企業、廠區具體情況。除了線上的“雲端洽談”,各地也舉辦了形式多樣的線下招聘活動。有的地方舉辦夜間招聘會,讓大家利用夜間休息的空閑參加招聘﹔有的地方將就業服務“直通車”開進園區,組織達成就業意向人員前往園區企業參觀……形式多樣的招聘方式,讓求職者和企業能夠實現精准對接,把合適的崗位送到合適的人才身邊。

  優化就業服務,就業渠道不斷暢通。開展就業培訓,幫助畢業生增強求職信心、提升就業能力﹔組織社會實踐,幫助畢業生積累上崗經驗、打開就業思路﹔舉辦科創賽事,為畢業生創業提供資金、技術多方面支持……一項項暖心舉措,拓寬著畢業生的求職之路。

  作為年輕學子,也需抓住機會,積極展現自我。隨著新崗位新職業涌現,城市鄉村各類基層崗位也急需優秀人才,這些都可以作為施展才華、成就自我的舞台。春回大地,暖意融融,就業市場也在升溫,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更多年輕人能夠有機會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4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