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今日熱點

創新引領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谷業凱、吳月輝、劉洪超、程煥
2023年03月22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396米!這是不久前我國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刷新的亞洲最深水平井紀錄,標志著塔裡木油田邁入9000米級特深油氣勘探開發新階段。

  615公裡!這是日前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科研團隊實現的光纖量子信息傳輸距離,為我國建設多節點廣域量子網絡奠定基礎。

  400顆!隨著天繪六號A/B星近日成功發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迄今已研制並成功發射如此數量的航天器,中國航天值得期待……

  3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在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中當好“開路先鋒”,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

  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3月9日,位於北京懷柔科學城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直線加速器進入出束調試階段。一大早,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焦毅和同事們就來到現場。檢查各個硬件系統、簽開機准備單、啟動調束……焦毅的雙眼緊盯屏幕,絲毫不敢走神:“加速器的管道直徑隻有30毫米,非常小,我們要確保它不打偏、不丟失。”

  經過持續奮戰,焦毅和同事們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這個大科學裝置進入調束與科研設備安裝並行階段。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確定建設的10個重大基礎設施之一,也是我國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的一個縮影。它從2019年6月啟動建設,建設周期6.5年,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也將是我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

  “作為科研工作者,要按照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從國家發展需要出發,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復旦大學化學系教授趙東元院士說。

  趙東元在納米科學這一基礎研究領域耕耘了20多年,研究成果已在石化、新能源汽車、生物檢測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在他看來,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隻有堅持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教育、培養人才,把基礎研究的問題鑽研透,才能進一步帶動源頭創新。”趙東元說。

  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全國基礎研究經費5年增長1倍﹔建成了穩態強磁場、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部署了腦科學、合成生物學等領域一批重點項目,在人工合成澱粉、納米限域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深入實施‘強基計劃’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計劃”。中科院遴選4200名核心骨干人才給予相對穩定支持,重慶大學布局超瞬態物質前沿科學中心等前沿交叉學科平台,中山大學大力推進我國自主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持,積極推動基礎研究實現高質量發展。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圍繞產出重大原創成果這個主線,把目標導向、市場導向和自由探索三方面平台建好,加強前沿導向的探索性基礎研究、戰略導向的體系化基礎研究和市場導向的應用型基礎研究,同時優化基礎學科布局。

  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健康成長,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支持和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團隊培養支持力度。

  今年2月,由沈鼓集團研制的我國首台套9兆瓦級大型海上平台壓縮機順利通過72小時負荷運行考核,一次投運成功,標志著我國海上天然氣生產一舉擺脫對進口壓縮機組的依賴,填補了海上油氣平台用壓縮機的國產化空白。

  “我們要將創新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保障我國壓縮機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自主、可控。”沈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繼雙說。作為我國裝備制造業的骨干企業,沈鼓集團多年保持6%左右的研發投入,建立起較為完備的技術創新體系。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近年來,我國企業在國家創新體系裡面的地位進一步提高,在全鏈條創新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一大批創新企業脫穎而出。

  2022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突破3萬億元大關,企業研發投入保持兩位數增長﹔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762家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

  隨著產學研協同不斷強化,創新“黏合”作用不斷增強,更多的創新主體在貫通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鏈條”上找准自身定位,不斷取得突破。

  近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多家高校、企業,共同發布“飛智”人工智能大模型技術開源體系,逐步實現對多種深度學習框架、多種人工智能芯片的完整支持,支撐軟硬件生態“百花齊放”。

  “‘飛智’的研發,是為了建立大模型技術體系而開展的基礎性研究,通過開源開放的形式促進各類機構共創共享,形成良好生態,共同打牢人工智能大模型發展根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黃鐵軍說。

  福建積極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江蘇加強對160家創新型領軍企業的支持,浙江累計布局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291家……強化企業主導、加大科研投入,各地創新不息。

  “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對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作出了明確的部署,企業要在全鏈條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萬勁波認為,要進一步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通過競爭培育產業創新能力,加速創新產品應用,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

  貴州省盤州市羊場鄉納木村,春暖花開,貴州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袁旭峰正帶著研究團隊走村串寨,仔細查看老鄉家屋頂上的太陽能電池板。

  “這是我們和企業合作開展的示范項目,用來提高分布式光伏發電裝置的可靠性。”袁旭峰說,隨著束縛科技創新的“條條框框”減少,他把更多精力投入科技成果轉化中去。目前,貴州大學已與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建成相關示范工程,雙方還成功申報省重點實驗室,聯合培養研究生50多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激勵機制,充分釋放創新活力。5年來,改革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制度,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從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到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從減表、解決報銷繁,到精簡牌子、檢查瘦身……改革與創新“雙輪驅動”,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

  在浙江,省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省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全面推行“負面清單+包干制”改革,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在安徽,同基礎研究長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評價激勵、科技人員薪酬等制度不斷健全,科研人員能夠沉下心來進行科學探索﹔在天津,“不設行政級別、不設事業編制、不設工資總額限制”的海河實驗室,在體制機制上大膽突破……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特征和演進趨勢,把握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立足科技創新中國特色,強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鮮明導向﹔立足新時代階段性特點,有力保障國家發展和戰略安全。”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03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