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玩時尚,給你點“顏色”看看

第十五屆國際時尚色彩大會在浙江濮院時尚古鎮舉行

宋彬彬、陳厚文、陳建鐘
2023年04月16日18:5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當黑白色調的古鎮遇上國際時尚色彩大會,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4月15日,第十五屆國際時尚色彩大會在浙江桐鄉濮院時尚古鎮景區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20多位時尚色彩專家、設計師圍繞“重興時尚 色彩生態 美學生活”,共話色彩流行最新趨勢,探討色彩界的時尚動態。

時尚色彩專家對濮院毛衫產業的時尚之路有什麼獨到的見解?對浙江正在打造的時尚產業能提供多少新穎的觀點?

色彩賦能服裝產業

“一款毛衫能否抓住人心,款式、面料雖然重要,但色彩搭配往往佔據六成的影響力。”4月15日下午,濮院時尚古鎮景區裡,一場《時尚色彩產業的過去、現在、未來》的主題演講正在進行,主講人是亞洲時尚色彩聯席會議創始人、浙江省流行色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史悠鵬。

距離濮院不遠的湖州織裡鎮是童裝名鎮,過去由於缺乏色彩搭配人才,原創設計能力跟不上,制約了產業發展。5年前,織裡鎮開始承辦國際時尚色彩大會,史悠鵬和團隊為織裡鎮累計培養了1000多名時尚色彩專業搭配師,一舉破題。

色彩美學同樣可以融入針織毛衫。前不久,濮院鎮主動找到了史悠鵬,雙方一拍即合,促成了國際時尚色彩大會的“移師”。

浙江省流行色協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學院博導吳海燕教授也來到了大會現場,還作了《時尚服裝品牌數字化基建》的主題報告:“今天的服裝款式設計模式在重塑,以AI成熟技術進行服裝設計,形成理想風格,在網上進行訂貨已成為年輕一代的技術手段和生活方式。”吳海燕說,濮院毛衫產業也要建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及時掌握前沿市場的色彩趨勢變化,借助數字化手段來指導原創設計。

“濮院,將是我們時尚色彩界一個嶄新的起點。”國際時尚趨勢色彩專家藤岡篤子以線上形式分享了全球奢侈品時尚品牌趨勢,“我們要讓濮院的時尚產業能夠近距離洞悉最前沿的時尚色彩研究成果和趨勢,提高濮院設計師的審美能力,從而賦能整個產業。”

會場外,濮院時尚古鎮景區人頭攢動,這幾天,濮院時裝周正在進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前來打卡。

桐鄉市委常委、濮院鎮黨委書記虞武君說,希望借助這次大會,進一步搭建認識色彩、使用色彩的專業價值平台,加快時尚色彩產業的發展﹔同時,以“產業+市場+旅游”的濮院優勢資源,加速完成時尚產業與古鎮旅游的雙向賦能。

色彩與文化交融

色彩千變萬化、五彩斑斕,對色彩的思考與探索也充滿想象空間。

“未來的濮院時尚古鎮,遠不隻有古建筑,還會融入包括時裝周在內的豐富時尚活動和業態。”亞洲時尚色彩聯席會議高級顧問蔣學基這次也應邀來到大會現場,談到如何賦能古鎮發展,他毫無保留地支招,“濮院要加強高層次專業色彩設計人才培養,提升企業專業色彩設計人員的知識更新,為時尚企業培養與市場需求契合的色彩設計人才隊伍……通過色彩與文化的融合創新設計,讓設計廣泛向社會創新、服務創新、商業創新跨界擴展。”

把握住流行色就能引領潮流方向。時尚產業是浙江著力打造的八大萬億級產業之一。當前,浙江正在推進由傳統加工制造業向創意設計引領的時尚產業轉變,從濮院出發,通過搭建認識色彩、使用色彩的專業價值平台,加速完成時尚產業與古鎮旅游雙向交融。

亞洲時尚色彩聯席會議主席、原國家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楊紀朝說:“中國的色彩,承載的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和歷史,構成了具有濃厚東方文化色彩的特點、代表中國特色的語言,並且每一種色彩的背后都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文化內涵。這是藝術家、創作者的靈感來源。”

用熱情對待生活,用藝術點亮生活。這場在古鎮舉辦的時尚色彩大會,帶給我們很多啟示,正如楊紀朝所說,各個國家的傳統文化已成為現代設計中“新思維”的來源,通過跨文化、跨國界的探討,促進色彩在各個領域設計中的理論與實踐的發展。

色彩亦是語言

大會間隙,記者見到了來自韓國的藝術家朴素赟。

“顏色是語言,豐富的自然色彩會帶給你無限的想象力,人類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會創造一種獨特的時尚色彩語言。”朴素赟向記者展示了一些繪畫作品。她說,她喜歡用鉛筆來呈現白色和黑色,用唯一的顏色絕妙地處理好光與影的關系,目的就是讓大家直觀體驗到自然色彩帶來的真實感。

色彩,有時是與世界的連接器。朱塞平娜是來自意大利的美術評論專家,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聆聽意大利色彩大會主席富蘭奇思卡·法蘭的主題報告《談意大利的紅色與應用》,“明度高的色彩會讓人感到輕鬆快樂,從而刺激消費欲望。”朱塞平娜拿起桌上的水杯舉例,“如果這個杯子套上包裝盒出售,那盒子多是紅色和黃色的,因為它能吸引注意力。”

色彩,還能啟迪心靈。Tig Mooney是擁有30多年教學經驗的教育專家,在實地打卡濮院時尚古鎮景區后,心中有了小小的計劃,打算會后帶著小朋友們再來游玩,讓色彩啟迪那些幼小的心靈,“以色彩為橋,似乎給孩子們掀開了新的窗帘,喚醒了他們的創新力和想象力。”

除了春天的紅、夏天的綠、秋天的黃、冬天的白,還有天的藍、土的黑、光的金……不同國度、不同膚色,對於色彩的認知大同小異,這也正是世界的美妙之處。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