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八八戰略”20周年首場發布會: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走出兩條漂亮曲線

2023年04月17日17: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17日電 (方彭依夢)2023年是“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將陸續舉行“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全面展現“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浙江大地發生的全方位變化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今天下午,“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在杭州召開,介紹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有關情況。

4月17日,“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在杭召開。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發布會上介紹,2004年至2022年,浙江省經濟快速持續增長,地區生產總值從2003年的9200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萬億元,總量居全國第四位,人均生產總值從1.97萬元增加到11.88萬元,位列全國第五位。與此同時,基於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不斷深化,浙江省社會始終保持和諧穩定,為“兩大奇跡”貢獻了浙江力量。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走出了兩條漂亮的曲線。”發布會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衛中強介紹,一條是“上行線”,浙江省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率、法治浙江建設群眾滿意度逐年提升、走在前列,2022年,浙江群眾安全感為99.28%,高出全國平均值1.13個百分點,連續多年居全國前列,相比2003年提升8.48%。浙江被公認為最具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數最高的省份之一。一條是“下行線”,各類案件持續下降,刑事案件總量從50.9萬余起下降到23.6萬余起,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省份之一。安全生產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災等各項指標也均大幅度下降。

具體來說,一方面,除險保安全域全量全程全覆蓋,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顯著提升,平安的成色更足了。

首先是維護政治安全取得顯著成效。“我們認真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化維護政治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風險能力顯著提升。近年來,全省沒有發生重大政治性事件、大規模群體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衛中強介紹。

其次,社會治安狀況持續改善。近年來,浙江扎實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創新現代警務機制,持續加強綜合治理。2019年實現了傳統“套路貸”基本掃除、注冊地在浙江的“套路貸”放貸公司基本打掉、新增“套路貸”案件斷崖式下降的目標。2021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首次出現拐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連續三年獲評專項斗爭全國先進。

與此同時,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值得關注的是,“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社會治理體系成為浙江省一大特色亮點。浙江全域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是全國唯一試點全覆蓋省份。率先開展訴源治理,全省萬人成訟率從2019年的109.7%下降至2022年的75.5%。率先破題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領域數字化改革,率全國之先發布省級“平安指數”,打造了政法一體化辦案、大綜合一體化、浙警智治、大數據檢察監督、全域數字法院、除險保安、浙法服務等一批重大應用,全面提升數字化治理績效。

人民網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浙江省率先推進依法治網體系建設,實施網絡生態工程,多跨協同穩妥應對重大網絡輿情事件,及時有效化解潛在網絡輿情風險。同時,省市縣網絡安全工作體系基本建立,網絡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此外,浙江深入推進公共安全隱患整治,“遏重大、降較大、減總量”活動全面開展,各領域安全事故起數、傷亡人數持續下降。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大幅好轉,一次死亡3人以上較大事故,從2013年最高的25起下降至2022年最低的7起,連續11年未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進,法治的底色更純了。

近年來,法治浙江建設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堅持爭創法治中國示范區與法治服務保障三個“一號工程”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法治領域有20多個核心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據衛中強介紹,近年來,浙江不斷加強民營企業促進、數字經濟促進等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地方設定証明事項全面清零,實施信用“531X”工程2.0版,審慎辦理涉民企案件,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探索個人破產制度,深化民間借貸協同治理,加強“走出去”企業安全防范,浙江在萬企評營商環境中位居全國第一。

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浙江取得重大進展。近年來,浙江形成了以《浙江省行政程序辦法》為統領,以決策、立法、文件管理、執法等10多個規章和文件為配套的“1+X”行政程序制度體系。縱深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國家試點,創新執法體制機制,努力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浙江模式被全國推廣。全國法治政府示范地區和示范項目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與此同時,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穩步提升。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司法權運行機制更加完善高效。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不斷深化,建成並高效運行106個縣級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高標准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為民事訴訟法修改貢獻了浙江智慧。2022年一審訴訟案件服判息訴率91.12%、一審訴訟案件改判發回瑕疵率0.06%,均位居全國前列。

此外,全社會的法治氛圍更加濃厚。隨著全民普法深入開展,普法責任制有效落實,社會大普法工作格局迭代升級,建成“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等10個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273個全國民主法治村(社區),實現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全覆蓋,全省萬人律師比達5.74。

不斷建立完善一體推進平安、法治建設的體制機制,是持續擦亮“平安”“法治”這兩張金名片、高質量推進省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衛中強表示,下一步,浙江將立足“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新起點,更加深刻認識“八八戰略”指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進一步強化辯証思維和系統思維,以一體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按照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要求,一體協同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打造更安全更放心的政治環境、更穩定更安心的社會環境、更公正更舒心的法治環境、更優質更暖心的服務環境,奮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和社會治理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護航添彩。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