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縣銅鈴山:春筍鋪就綠色致富路

2023年04月1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此處乃竹鄉,春筍滿山谷。眼下,在海拔900米的溫州市文成縣銅鈴山上,漫山遍野的竹林隨風搖曳,竹林下,竹筍正悄悄地破土而出,為山區的村民帶來春日的一道“小山鮮”,也為筍農鋪就了一條“靠山吃山”的綠色致富路。

漫山遍野的竹林。朱偉攝

清晨,筍農們背著背簍,帶上鐵撬,朝著茂密的竹林進發。眼尖的筍農,看到鬆動的泥土,立刻能判斷出底下蘊含的勃勃生機。隻見他們用鐵撬對准筍根一鏟而起,一根根竹筍就被熟練地投入背簍中……不到一個小時,筍農們的背簍裡就收獲了滿滿的春筍。村民王文才自豪地表示:“我一個早上就能挖400多斤。”為了趁新鮮賣個好價錢,他又馬不停蹄地前往附近的收筍點。

“王文才,收購竹筍435斤,來這裡本人簽字……”在銅鈴山鎮石門村黨群服務中心,村干部鄭式忠正在給筍農們現場稱重、登記,然后等到月底統一結算。這樣的場景也出現在文成另外7個村的黨群服務中心,村干部們紛紛化身“店小二”,加班加點助銷春筍。

筍農滿載而歸。朱偉攝

一陣忙碌過后,王文才和妻子楊學菊算了一筆賬,鮮筍每斤可以賣1.5元,這天他們賣了435斤,一天就淨賺652.5元,而且2023年是出筍的大年,他們一畝竹林可以收獲近2000斤的鮮筍,每畝竹林可以淨收2000至3000元。算到這裡,他不禁激動起來:“今年,我們賣賣竹筍就能湊齊孩子的學費啦,真是太好了!”

在收購現場,還有一個忙碌的身影,銅鈴山鎮紀委書記周國安正在對收購的竹筍進行質量把關,整裝春筍。“吳坳村的這些筍已經很老了,要退……”周國安對質量不過關的竹筍現場稱重,當眾宣布“吳坳村竹筍退貨80斤”,並同步到“一肩挑工作群”,讓大家引以為戒、樹立誠信為本的思想理念,為銅鈴山翡翠小筍的品質招牌保駕護航。

據了解,銅鈴山鎮聯合打造高山冷涼共富項目,主動找市場,探索開辟“筍出山、裝車走”的流通渠道,對接貿易公司,以8個村黨群服務中心作為臨時收購點,再運往麗水景寧加工,最后對春筍進行品牌包裝運送海外,集收購、冷藏、運輸為一體,帶動農戶和村集體增收致富。(鄭淑君)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