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嵊泗:告別“千島一面” 海島文旅蝶變升級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3年04月2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休閑方式之一。浙江作為沿海省份,海島旅游備受全國游客喜愛,其中舟山最具代表。

舟山是我國唯一由群島組成的海上地級市,其旅游產業已成為舟山海島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和先導產業。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舟山市旅游收入4335.47億元,共接待境內外游客2.94億人次,分別比“十二五”期間增長151.63%、89.09%。

嵊泗縣海邊風景。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但與此同時,舟山也面臨旅游產品“同質化”轉型升級的壓力。誠然,自然資源稟賦,讓一部分海島百姓嗅到商機,依托文旅產業率先富裕起來,但隨著海島旅游業越來越普遍,如何在競爭中謀得一片天地,“千島一面”的模式很難走通,還需要差異化發展。

如何破題?日前,記者走進舟山市嵊泗縣,探尋這裡的解題思路。

“全國做旅游的海島越來越多,大家都一樣,游客憑什麼來你這裡?”嵊泗縣五龍鄉黨委委員潘燚的顧慮不只是嵊泗的個例問題,而是眾多海島旅游面臨的共性問題。而掌握流量密碼,一夜爆火的淄博燒烤,清晰地表明,年輕人在引領城市旅游熱潮中的重要性。這樣的規律,放在海島旅游上同樣適用。

如何抓住年輕人的“爽點”?五龍鄉是嵊泗縣典型的海島鄉村,或許它的做法,可供參考一二。

激活展館,是五龍鄉邁出的第一步。五龍鄉有一處叫初心照相館的場館,這是當地宣傳紅色教育的基地之一。走進初心照相館,老舊報刊亭、黃沙放映廳將人拉進了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懷舊氛圍中。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房間的正中間,一張方形桌上放著劇本殺盒本。

初心照相館內部。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原來這個場館利用得並不充分,有很大一部分時間是閑置的。我們通過開發原創紅色劇本殺后,這個館成了很多年輕人新的網紅打卡點。”潘燚介紹,除了可以提供桌面劇本殺外,黃沙村還根據本地特色,嵌入了實景劇本殺。在初心照相館入口的照片牆上,貼滿了前來年輕人的打卡照片,可見一斑。

創新消費業態,是五龍鄉邁出的第二步。記者走在五龍鄉黃沙村中心街,這裡正在向文藝風情街轉變。在村口的文化展覽館內,一場以“五龍鄉理想島居 漁村藝術攝影展”為主題的展覽正在進行中。走進展館內,可以直觀了解到五龍鄉轄區內的邊礁村、會城村、田岙村、黃沙村等各村特色。

展館有了,但如何讓展館帶來收益?“考慮到實際情況,展館最終決定免費對外開放。如果村裡的展覽館還收費,估計很多人是不會買門票的。我們打算圍繞展館,在周邊打造一系列的新消費場景。”潘燚介紹,如在展館隔壁打算推出海邊咖啡廳,裝修風格和銷售產品將會考慮到年輕人的喜好,吸引年輕人前來消費和拍照,讓他們成為景點“免費宣傳員”。這些是五龍鄉正在布局黃沙主題街區業態的一部分。

展館主題會不定期更換。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除了前面兩步外,五龍鄉還在人才上下功夫。近年來,五龍鄉廣納賢才,持續實施“引賢歸巢”行動,招募有想法、有本領、有創意、有情懷的“共富合伙人”集聚五龍。通過盤活閑置農房、拍租三角地業態,吸引山舍藝術公司、“一陣風”攝影工作室等“共富合伙人”入駐,讓當地文旅業態與其他地方形成錯位競爭。

如今,在五龍鄉,除了傳統漁家樂外,還可以在文創街區、美術館、網紅花海、網紅籃球場等生活場景感受這座海邊鄉村的別樣風景。

今年,五龍鄉的文旅消費業態逐漸豐富了起來。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就在2023年3月29日,嵊泗縣五龍鄉黃沙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杭州山舍鄉建鄉村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聯辦成立“強村公司”。雙方就融合鄉域發展和文旅產業、延伸鄉村建設和共同富裕達成目標共識。

“我們作為新鄉賢,能夠有幸參與到海島鄉村建設,為這裡打造更多消費業態,十分榮幸。新業態的打造,不僅僅是吸引游客,同時也服務海島本地居民,給他們創造了不出海島也能感受城市業態的場景,大家一起共享美好生活。”杭州山舍鄉建鄉村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合伙人之一王石說。

據悉,依托“強村公司”,五龍鄉建設新鄉賢“共富合伙人”服務中心、新鄉賢創客中心等匯聚、服務人才的場所,這也將進一步增強五龍鄉的文旅產業造血、活血能力。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