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軍士李步正,一等功!

康夢琦
2023年04月27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上午,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壺鎮鎮宮前村,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麗水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徐海寧,麗水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關勇剛,縉雲縣委書記王正飛等一行人,來到了一等功臣李步正家中,送上喜報和牌匾。

麗水縉雲為一等功臣李步正送上喜報和牌匾。受訪者供圖

35歲的李步正,如今是新疆軍區某部三級軍士長、導彈技師。自2007年入伍以來,他立足崗位礪兵強能,多次參加大項演訓活動。戰友間流傳,“但凡由李步正打出的防空導彈,無論迎攻射擊,還是尾追射擊,從未失過手,次次擊落目標。”

2019年,李步正與戰友們代表中國陸軍參加了“國際軍事比賽-2019”“晴空”防空導彈兵班組比賽,與六國軍人同台競技。輪到中國隊上場時,比賽場地風力越來越強,天空陰雲密布。在強風陰雲天氣的影響下,肉眼很難發現和鎖定目標,防空導彈遲遲未能解鎖。

關鍵時刻,李步正從一片雲洞中發現了目標,快速解鎖、擊發,一系列動作一氣呵成,防空導彈拖著尾焰騰空而起,直扑目標。

那一刻,觀賽台上,萬余名觀眾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在其帶領下,戰友們憑借過硬的軍事素質,一舉包攬了參賽項目的全部金牌。因在此次比賽中表現出色,李步正榮立一等功1次。

李步正,步步正!入伍16年來,他還榮立三等功5次,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1次,被新疆軍區評為“標兵戰士”,被所在師部評為“十大標兵”。

李步正榮立一等功。周勰攝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多次在比武競賽中摘得桂冠的李步正意識到,隻有把身邊的戰友們都帶得過硬,才能更好地守衛祖國的萬裡晴空。

於是,在不斷提升個人專業素質的同時,他還當起了“兵教頭”。

喀喇昆侖高原上,為了讓戰友們掌握特殊環境和天候條件下防空導彈射擊技能,他逆“天”而行,專挑大風、雨雪等特殊天候帶領大家進行模擬射擊訓練,並要求戰友肩扛導彈迎著風沙練習找目標、跟目標的能力。戰友不解,他卻態度堅決——“打仗容不得你挑天氣!”

為培養出更多優秀射手,李步正准備了一個“帶兵記錄本”,隨身攜帶,上面記錄著每名戰士的進步和相應的組訓方法。他還梳理總結形成了“過關升級、分層訓練、精准定位”的組訓模式。在一次次訓練中,李步正摸索總結了一套科學的訓練方法,大大提升了官兵們的訓練水平,他也成了團裡的“金牌”教練。

聽說村裡出了位一等功臣,村民們都趕來祝賀。受訪者供圖

科學組訓的同時,李步正還注重以情帶兵。

馬新雨曾是連裡出了名的“刺頭兵”。下連分配時,沒人敢要。李步正找到連長:“這個兵給我吧,保証把他帶出個兵樣。”

一次障礙訓練,馬新雨不小心從矮牆上摔了下來,崴傷了腳。李步正趕緊沖上去,檢查傷勢后二話沒說,背起他就向衛生連跑去。幾公裡的路程,百十斤的體重,李步正沒停一下。看到一路喘著粗氣、汗如雨下的班長,小馬被觸動了。

此后幾天,李步正堅持給馬新雨送“病號飯”,幫他做理療按摩,分享連隊趣事,他的傷情很快恢復。

從那以后,他像變了個人,每天一起床就搶著打掃衛生,每次訓練都是第一個准備好器材。李步正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及時給予其表揚和鼓勵。小馬訓練和工作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成績也突飛猛進,當兵第二年順利留隊,如今還當上了班長。

李步正獲得的獎章。受訪者供圖

李步正的喜報和獎狀。受訪者供圖

犯了錯誤的戰士,拉一把﹔遇到難題的戰士,幫一把﹔積極進取的戰士,推一把……李步正堅信,身教重於言傳。這些年,他培養出了不少“防空能手”,所帶戰士5人立功,25人次受到各級表彰獎勵,為各單位培養專業骨干30余人。

“兵在你心中的位置,就是你在兵心中的分量。”李步正說。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