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陳文清在浙江調研時強調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推進矛盾糾紛化解法治化

2023年05月19日08: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5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杭州、寧波、紹興調研時強調,浙江政法機關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實施“八八戰略”,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全力做好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安保工作的實際成效,推動浙江政法工作邁上新台階、開辟新局面。

  陳文清實地調研檢察院、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綜治中心等政法單位,參觀走訪諸暨市“楓橋經驗”陳列館、楓源村等地,了解政法機關開展主題教育、推進矛盾糾紛化解法治化等情況,並查看杭州市公安局亞運會現場安保指揮部運行情況。他指出,近年來,浙江政法機關講政治、講法治,保安全、促發展,營造了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形成了一批有浙江特點的政法工作成果。希望浙江政法機關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陳文清指出,今年是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20周年。“楓橋經驗”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豐富發展,更加強調黨的領導、更加彰顯法治思維、更加突出科技支撐、更加注重社會參與,展現出歷久彌新的魅力。要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研究完善矛盾糾紛化解“路線圖”和平台機制建設、信息系統建設,推進矛盾糾紛化解和信訪工作法治化。

  陳文清強調,政法機關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整體防控,全力做好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安保工作。要推動落實各方責任,深入排查化解風險,優化工作方案預案,深入細致做好備戰階段基礎性工作。要完善協作配合機制,形成整體合力,為盛會圓滿成功舉辦提供安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4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