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史晉川、葉斌
2023年06月0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為以高質量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學理支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關系的認識。法律經濟學作為一門經濟學與法學的交叉學科,運用經濟學理論和方法研究法律的形成、運行、演化以及法律對經濟運行的影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經濟與法治關系密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個重要前提是通過法治方式有效維護公平競爭、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極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新征程上,要不斷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構建更加系統完備、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就要求學術理論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為以高質量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提供學理支撐。

  堅持科學理論指導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通過對人類經濟活動的深入研究,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同時深刻闡述了經濟和法律的相互關系,為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提供了理論基礎和科學指導。

  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法律作為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然受到經濟基礎的決定性影響。隨著社會分工和生產力的發展,用以規范日常經濟活動及解決個人、組織、社會整體之間利益沖突的法律應運而生。物質生產方式決定所有制形式,法律在建立所有權和維護所有制的形式上也呈現出相應的形態,是對物質生產方式的反映。法律的制定和實施必須依據一定的物質生產方式,不可能脫離經濟基礎的制約。正如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所指出的:“這種具有契約形式的(不管這種契約是不是用法律固定下來的)法的關系,是一種反映著經濟關系的意志關系。這種法的關系或意志關系的內容是由這種經濟關系本身決定的。”馬克思從經濟基礎及物質生產方式出發來解釋法律現象,為我們認識經濟與法治的關系提供了科學指導。

  馬克思主義認為,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法律作為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經濟發展具有反作用。經濟運行是一種社會化的活動,必須在法律制度的規范下才能有序開展。商品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都需要法律發揮規制功能。符合經濟運行規律的法律,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比如,法律通過界定和保護產權促進生產和交易,通過分配制度使生產要素所有者獲得收益﹔在市場自發的契約訂立和履行過程中,各類經營主體產生的自願、平等、誠信等觀念,被民事法律確立為法律原則,這些法律原則反過來又促進了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等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實踐証明,法律在保護財產權利、規范契約履行、拓展市場范圍、鼓勵公平競爭等方面起到關鍵作用,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保駕護航,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馬克思主義對於我們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規律、認識和把握經濟與法治的關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相結合,才能構建起適應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

  立足中國實踐

  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經濟和法治緊密聯系、相互作用,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提供了豐厚土壤。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闡明了經濟與法律的關系,強調“搞四個現代化一定要有兩手,隻有一手是不行的”,要“一手抓建設,一手抓法制”。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立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提供了法律保障,有力促進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利益,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恪守契約精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要密切聯系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如何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如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使其適應並促進經濟發展等問題加強理論探索,圍繞經濟發展、市場規制、知識產權保護、涉外法治等方面的重要議題開展研究。比如,在經濟發展方面,研究完善產權保護相關法律制度對於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重要意義,完善公司法及公司治理相關法律法規對於企業治理效率的影響,地方司法的改善對於促進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的重要作用等。在市場規制方面,研究如何通過改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創造活力﹔如何更好發揮規范侵權責任的法律與市場聲譽機制的共同作用,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等。在知識產權方面,研究如何完善專利法以保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提高創新能力,知識產權執法方式對企業創新激勵的影響,知識產權立法、司法和行政保護對各類專利價值的影響等。在涉外法治方面,研究如何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

  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和研究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從中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加強提煉總結,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是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基礎和前提。

  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深化理論研究,同時以科學的態度借鑒國外法律經濟學的有益成分,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法律經濟學知識體系。

  從古希臘時期到歐洲近代,不少學者都對法律與經濟的關系作出論述。20世紀60年代以來,一些歐美學者發表了不少論著,推動西方法律經濟學學科向前發展。對於這些內容,我們要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對其中反映資本主義制度屬性和價值觀念的內容,對其中具有西方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要加以辨析抵制,否則就會得出荒謬的結論。對其中反映法律與經濟發展一般規律的內容,要根據我國實際借鑒吸收。

  近年來,我國法律經濟學研究者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科學的研究方法分析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現實問題,批判吸收國外理論與研究方法中的有益成分,取得了較為豐碩的研究成果。在理論研究方面,研究者們對我國法律經濟學的思維方式、邏輯推理、理論框架、分析范式、演進過程和發展趨勢進行梳理,並作出一些本土化理論建構﹔在實踐研究方面,研究者們對我國救濟制度、專利質量、司法機制、公司治理等領域進行案例分析,對相關領域的客觀規律進行總結。這些研究成果不僅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運行提供了學理支撐,也推動了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的構建。

  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踐相結合,吸收借鑒國外法律經濟學的有益成分,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建構中國自主的法律經濟學知識體系。要加強法律經濟學的比較分析,發揮這一學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進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