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越夜越美麗”浙江夜經濟系列報道之三

杭州:夜經濟火熱 升騰共富“煙火氣”

陳陸洵、袁娟
2023年06月04日12: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夜晚亮起來,城市活起來。”近年來,浙江的夜購、夜食、夜娛、夜游等“夜消費”項目持續升溫,豐富市民業余生活的同時,也大大促進了市場消費。

人民網浙江頻道特推出“越夜越美麗”浙江夜經濟系列報道,通過體驗夜購、夜食、夜娛、夜游的細節,講述夜經濟推動消費升級的故事。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屬於杭州武林夜市的熱鬧才剛剛開始。240余個攤位整齊排開,一路走過去,特色小吃、古董字畫、手辦玩偶等琳琅滿目,讓人們目不暇接。

“手工編的,可以拿起來隨便看,長期保存,永久不變形。”武林夜市上遠遠傳來一陣吆喝聲,循聲走近,是一個賣棕編手工藝品的愛心攤位,攤主趙希龍和表弟楊宏偉都是殘疾人。2005年,趙希龍因遭遇意外事故,全身95%的面積燒傷、左手截肢。楊宏偉也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雙腿。

兄弟倆原先在許多城市擺過攤。來杭州后,先在龍翔橋擺攤,被城管禁止后,打算到武林夜市了解情況,沒想到夜市管理方10分鐘內就給他們安排了攤位。

“要幫助他們,我們在夜市最好的位置,大家俗稱的‘C位’,免去所有租金,把廣告牌等設施全部弄好,讓他們實現‘拎包入住’。”武林夜市黨支部書記、總經理葉連忠說。

來夜市的第二天,兄弟倆的攤子就順利開張了。“很激動,終於有安穩的地方,不用再東奔西走了。”楊宏偉笑著說。

杭州武林夜市愛心攤位。人民網 陳陸洵攝

杭州武林夜市愛心攤位。人民網 陳陸洵攝

借助剪刀、錐子等工具,將棕櫚葉輔以撕、纏、拉、繞、疊等手法,大約5分鐘,一隻栩栩如生的蟋蟀就在趙師傅手裡制成了。他的攤位長桌上,擺滿了龍、蠍子、蛇、烏龜等編織好的物件。往來的不少游客駐足攤前,端詳、拍照、問價。“可以用手摸一摸的。”這時趙師傅就會大聲喊道。

兄弟倆的生意漸漸好起來,他們不局限於現有的造型樣式,還提供編織品私人定制服務。

游客劉金成左手托著定制品“天蝦”,“三四天就做好了,和圖片一模一樣,很精致,我很喜歡。”劉金成表示,夜市設置愛心攤位,可以為殘疾人群提供幫助,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勞動或義賣解決生活問題,很有意義。

霓虹燈下的武林夜市,人頭攢動,商家的叫賣聲此起彼伏,充滿煙火氣。除了扶持就業,武林夜市還積極引導再就業,不斷延伸夜市的消費場景,提升群眾的消費觀念,助力共同富裕。

“現在我們武林街道也在打造武林共富街區,所謂共富,就是讓所有人都能富起來。不管是殘疾人、普通人、工匠,都能在這裡發家致富。”葉連忠表示。

相關稿件:

夜市藏龍臥虎 一瓶一罐繪“江湖”

夜市遇上非遺 別樣煙火風情

(責編:陳陸洵、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