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服務送上門

一張証件照可辦184項業務,舟山版“一窗通拍”很貼心

2023年08月2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小於啊,你說這張照片,我身份証能用,市民卡、優待証真的也能用嗎?不用重新再拍了?”臨別前,70多歲的黃大伯依舊不放心,他抓著民警於祖強的胳膊說。

於祖強微笑確認。他是舟山市公安局嵊泗縣局菜園派出所民警,平時常坐船去轄區的那些住人海島上,幫島上的居民送藥、送信。這一次,他來到綠華島,給遺失身份証且行動不便的黃大伯拍照補辦証件。黃大伯所在的綠華島,是舟山全市22個偏遠住人海島之一,島上居民3000多人,很多是像黃大伯這樣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在與黃大伯談話中得知,他的市民卡和醫保卡需要補辦,於祖強當場在“浙裡辦”APP上幫黃大伯申請了相關業務。后續,黃大伯的這張証件照,也將歸集至浙江省公安廳“長三角”庫,並被其他部門共享調用。

民警將服務送上門。舟山市公安局供圖

2023年以來,為深化公安政務服務改革,解決群眾辦事多次、多地採集問題,浙江省公安廳部署開展了“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改革。這也被浙江省政府列為2023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舟山公安在高標准做好民生實事建設的同時,結合海島服務特色,組建“舟到拍照”巡回服務隊,專門為偏遠海島有需要的老年人或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上門服務,於祖強便是服務隊的一員。

“過去老百姓來公安業務窗口辦理身份証、出入境証件、駕照等不同業務時,需要到相應部門分別拍攝照片。”舟山市公安局行政許可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后,群眾可就近選擇舟山市任意一個公安“浙裡拍照”網點,免費拍攝証件照片,根據辦事需求智能生成符合出入境、戶籍、交管三個標准的証件照,避免來回奔波。

民警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上門服務。舟山市公安局供圖

為方便群眾就近免費拍照,舟山公安在全市完成了39個“浙裡拍照”網點改造,並增設了2個便民服務延伸點,“10分鐘辦事拍照圈”基本形成。與此同時,通過“舟到拍照”巡回服務隊的組建,也已實現了服務觸角在所有偏遠海島的全覆蓋。

舟山公安不單單局限於內部“一窗通拍”,還努力實現社會化“全域應用”服務延伸。舟山公安已協同民政、市監、交通等18個涉証件照部門,梳理匯總老年証、海員証、資格証等証件照共享應用事項184項,涉及政務服務151項、社會(個人)服務33項,完成海釣証、市民卡、醫保電子憑証申領等應用場景IRS組件貫通,累計跨系統調用22萬余次。

截至目前,舟山全市累計提供証件照拍攝服務8萬人次,照片質檢合格率達99.51%,實現“方便群眾、減負增效”的改革目標。舟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舟山公安將始終圍繞“一張小照片、服務大民生”的理念,進一步增加拍照網點覆蓋,擴大部門應用共享,走出一條符合海島特色的便民之路。(張和)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浙江嘉興:紅船起航地 描繪共同富裕新畫卷
  人民網嘉興8月21日電 (方彭依夢)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02年的678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6739億元,經濟總量上升到全國百強城市第41位,人均生產總值從2568美元提高至1.81萬美元、高於世界銀行最新高收入經濟體門檻標准……今日,嘉興市委“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回顧了“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嘉禾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對步入新征程,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嘉興的目標與舉措作了具體介紹。…
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人民網台州8月21日電 (記者張麗瑋)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精神,深入推進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日前,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對活動提出要求,各級工商聯及所屬商會要深化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改革,支持和指導民營企業建立健全內控監督機制,一體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與法治民營企業建設,以高質量法治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方光華表示,誠信合規經營是民營企業擔負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發展壯大和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社會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