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婚、生、養、育協同發力

溫州龍港加快推進育兒友好型社會服務保障體系建設

2023年09月05日13:0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打造“一站式”服務網點,“三位一體”婚檢模式為婚前醫學檢查提供典型示范樣本﹔首創政策優化生育紅包,推出浙江省內力度最大的生育補貼﹔打通新生兒篩查與診斷的通道,提高育兒友好型社會服務保障能力……近段時間,溫州龍港陸續推進一系列積極生育支持舉措,在婚、生、養、育上協同發力,育兒友好型社會服務體系建設提檔加速。

普惠升級,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2023年5月,《溫州市戶籍人口一次性生育補貼發放辦法》發布,符合條件生育的夫妻,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分別發放一次性生育補貼1000元、2000元、3000元。其中注明,“縣(市、區)可依據財力適當調整發放標准”。

近期,《龍港市戶籍人口生育養育補貼發放辦法》出台,在溫州市一次性生育補助的基礎上,額外提高生育補助和養育補助兩類補貼標准,將三孩補貼提高至1萬元,並創新生育補助發放機制,為符合條件的戶籍家庭按月發放養育補貼。額外給予第二孩每月500元、第三孩每月1000元補貼,直到孩子3周歲。

也就是說,在龍港生育三孩至3周歲,可以領取生育補助和養育補助共計4.6萬元。“從目前省內已頒布的生育補貼政策來看,龍港補貼力度最大,充分展現了龍港市政府鼓勵生育、招引人才的決心。”龍港市社會事業局衛生健康科相關負責人介紹,補貼發放工作目前已經啟動,發放的相關程序正在浙裡辦APP准備上線。

為進一步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近年來,龍港制定了減輕生育醫療費用負擔、發放育兒補貼等多方面政策,提出了如龍港戶籍第三孩在該市公辦托兒所、幼兒園、高中就學學費全免等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攬子生育支持措施。此外,目前,龍港市人民醫院還通過“浙江省先天性心臟病篩查項目診斷機構”的資質評估和認定,打通了新生兒篩查與診斷的通道,並通過籌建托育綜合服務中心等不斷推進公辦幼兒園延伸辦托,0至6周歲嬰幼兒照護服務一體化發展,每千人嬰幼兒托位數、普惠托位佔比不斷提高,分別達到4.07和69.48%,育兒友好型社會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加快推進。

優化服務,構建婚育友好環境

“平時工作比較忙,來登記結婚后才發現婚檢也可以一起做,不用我們另外再請假或者安排時間去檢查,給我們省了不少事。”在龍港市“三位一體”一站式服務中心做完婚前檢查的龍港市民盧女士感慨道。

龍港是目前國內唯一實行“大部制、扁平化”基層行政管理模式的縣級市。撤鎮設市以來,龍港充分發揮改革特色體制優勢,將婚登與婚檢職能整合至同一部門,通過優化市政務服務中心場地,毗鄰婚登中心修建婚檢中心,打造婚登婚檢優生兩免“三位一體”一站式服務中心。“我們還理順了婚登婚檢流程,推動婚登中心主動開展婚檢宣傳動員和‘優生兩免’健康服務,提供更加便捷的婚檢體驗服務。”龍港市社會事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優化服務,龍港正有力促進婚檢工作的質效提升,使得群眾更有獲得感、體驗感、幸福感。

此外,為倡導婚育新風,龍港還建立健全“1+4+N”衛生服務宣傳網絡,即構建龍港市人民醫院、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N家衛生室(服務站)等全域覆蓋宣傳站,積極開展“線上+線下”宣講活動,線下結合青年人接種HPV疫苗、婚育文化進企業進社區、開展“青春健康教育”宣講活動等,推廣灌輸新型婚育文化理念,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正確的婚姻觀,普及育兒友好社會建設,全面提高群眾對育兒友好知識、保障政策的知曉度與滿意度。(陳圓圓)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