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把群眾的事放心上落實 助解急難愁盼增進民生福祉

溫州鹿城:民生議事堂用“小場景”撬動“大民生”

2023年09月0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把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落到實處,6至8月,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政協積極開展民生議事堂“助解急難愁盼·增進民生福祉”專題協商議事活動,發動轄區內各街鎮政協委員履職小組深入基層調研,有針對性地建言獻策。

開展民生議事堂專題協商議事活動。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該活動開展以來,五馬、鬆台、南郊街道聚集老舊小區改造等安居優居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蒲鞋市、豐門、藤橋等街鎮圍繞交通停車難、等車難等問題提出相關解決方案﹔大南、濱江、仰義和南匯街道聚焦“一老一少”民生問題,在養老和托育方面提出可持續發展建議﹔雙嶼、七都街道針對轄內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其中,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和附屬第二醫院學院路院區周邊區域“停車難”一直是“老大難”問題。近年來,該周邊區域還滋生出了大量“代客泊車”從業者,非法佔用道路招攬生意,形成交通安全隱患。

蒲鞋市街道政協委員履職小組圍繞“學院路周邊停車亂象治理”議題,依托鹿城區政協“請你來協商”平台,多次開展縱向聯動協商、專題協商等多形式的協商活動。鹿城區公安分局、區住建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以及溫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鹿城分局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到會聽取委員發表意見建議,從不同角度對解決“學院路周邊非法攔車收費亂象”作出回應,共同尋求破解方案。

為“多管齊下”解決該難題,鹿城區政協委員董繁繁建議醫院周邊合理規劃,增加停車位,並提前設置停車指引標識﹔鹿城區政協委員周國賢建議,在停車場跟醫院之間設置擺渡車輛,並駛進院內U型通道,疏解主干道擁堵的壓力﹔鹿城區政協委員蔡青仕建議,在醫院公眾號預約挂號時同步進行車位預約,並通過系統導航直接前往預約停車場,提高停車效率。

開展民生議事堂專題協商議事活動。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對此,蒲鞋市街道及相關部門採納上述意見。近兩個月以來,政協委員們提出的建議逐步得到落實。

在對周邊停車亂象開展常態化整治管理的基礎上,蒲鞋市街道整合周邊車位資源,通過招投標,進行代泊車統一集中管理。同時,由溫州市交運集團承接,在公交車站、停車場和醫院之間設立擺渡車輛,並開放院內U型通道供社會車輛即走即停,方便群眾入院,有效緩解了學院路主干道擁堵壓力。

截至8月底,鹿城區各街鎮共發起14場民生議事堂活動,累計提出意見建議89條,被吸收採納62條。(朱婳婧)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