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化“一核兩帶三引領”

舟山嵊泗:兩新組織點燃共富“新引擎”

2023年09月06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如今,鄉村“共富合伙人”的品牌在舟山市嵊泗縣五龍鄉悄然升溫。近年來,該鄉兩新黨建工作以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為總抓手,全力打造共富工坊、產業鏈黨建聯建等村企協同、產業抱團共富新路子,致力構建東海五漁共富聯結體。

黨建聯建 打造“核心”引擎

五龍鄉創新“企業+產業+黨建+村民”的共建共享新模式,通過組織共建、產業共促、黨員共管、服務共推、陣地共享等黨建聯建模式,推動黨組織與產業鏈同步延伸。當地先后完成了“漁畫田岙·啡你莫屬”文旅產業創新、“黃沙綠洲·一路鄉見”鄉村藝術賦能、“色彩邊礁·如風隨行”海島影像傳播、“原鄉會城·研路鄉隨”青年研學共創等工坊共建計劃,通過資產收益、土地流轉、務工就業、產品營銷等方式,加深“共富工坊”與村集體間的利益共贏。

兩新黨員孵化地初具雛形。嵊泗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時,該鄉以共富工坊服務中心為紐帶,吸納企業主理人、新業態業主等10人進駐,落地各類合伙人項目14個,遷入35周歲以下電商、研學從業黨員2名,5名新業態從業者遞交入黨申請書,兩新黨員孵化地初具雛形。

文旅融合 帶動鄉村共富

五龍鄉精准定位文旅主題帶動村集體經濟,全面梳理了10余處閑置資產,靶向招引7家企業入駐,不少新業態相繼投入運營,每年為村集體帶來保底分紅5萬元。同時,整合利用邊礁村40畝低散農田打造集海島農業實踐園、農產品展銷直播場館等功能於一體的五龍鄉海灣農場,通過豚豚共富工坊“農場主”招募計劃引育農業業態管理。

新業態相繼投入運營。嵊泗縣委宣傳部供圖

該鄉深度融合“共富工坊”模式帶動“家門口”就業,兩新黨員傅一琪聯合5家民宿業態搭建漁業電商平台,打造魚蝦滿倉共富工坊,統籌整合7條打樁張網漁船歸港投售,56家民宿成為展銷商戶,開啟“旺季經營民宿、淡季售賣海鮮”發展模式,並為轉產漁民、閑散漁嫂提供了近50個用工崗位。

多元引領 創新三級聯動

借助深化“一村一品”黨建品牌,五龍鄉構建“一村一新消費場景”,串點成線,推動鄉、村、企三級聯動,完成“共富黨建示范帶”打造。同時,以打造“文藝供銷”共富工坊為契機,採取“村企共建,收益共享”發展模式,促成企業與黃沙村聯辦“強村公司”,打造“藝術共生、合作共贏”的“島上文藝供銷社”。

該鄉還以“共富合伙人”招募計劃為抓手,目前已開展鄉創考察行、鄉村論壇等10余場活動,成功招引30余位青年創客回鄉考察,落地各類合伙人項目14個,形成兩新人才項目與產業發展雙向聯動的良好態勢。

招引青年創客回鄉考察。嵊泗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產學融合為主線,五龍鄉將鄉域4個村的現有紅色陣地、漁俗體驗、文化藝術等場館“連點成線”,結合已打造的2艘休閑式游艇,制定多條沉浸式紅色研學線路。其中,東海五漁村研學基地獲評“浙江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坐著游艇去捕魚”項目已成為文旅體驗“金名片”。(鄭思思)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