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文旅體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9月12日22: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溫州文成緊盯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目標,大力推進文旅體一體化融合發展,文成旅游邁出了發展新步伐。

從2001年開始從事旅游行業的劉茶芳,親眼見証了文成旅游20年蝶變。回想20年來文成旅游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她一步一個腳印地見証了百丈漈、劉基廟、銅鈴山等景區的建設和發展,見証了鄉村旅游、“僑家樂”民宿的興起和壯大。“20年來,我看到了文成旅游翻天覆地的發展,隨著‘農林文體旅養’的融合發展,文成開發引進了多處景點和旅游相關的企業,讓旅游產業有了更多可能性。特別是2020年12月,創成劉伯溫故裡5A景區,全面激活了文成的旅游市場。”劉茶芳感慨道。

文成堅守綠色發展的理念,以生態為底色,把旅游作為“一號產業”,破立並舉、多管齊下。旅游業更是多點開花,如首個百億文旅項目天頂湖國際旅游度假區的開工建設,其標志性工程世界雲旅中心建成運營。

其中,文成創成“僑家樂”民宿23家,在建10家﹔創成國家級A級景區12家,景區鎮12個,A級景區村庄130個﹔累計投入16.68億元,舉全縣之力十年磨一劍創成劉伯溫故裡5A級景區。據統計,2023年1至5月,景區接待游客50.5萬人次,門票收入1248.5萬元,分別增長523.46%和720.78%。全縣目前旅游從業人員約1.5萬人,佔全縣就業人員總數的11.2%以上。“十四五”期間文旅項目儲備近400億元。

一連串的數字,充分說明了文成縣上下對發展旅游的高度共識和堅定決心,一攬子大項目落地,空間發展格局也進一步拉開,伯溫文化IP的知名度、影響力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發展。

20年,文成旅游產業從無到有、旅游項目從弱到強、旅游規模從小到大、旅游層次從低到高,下一步,文成將繼續緊扣“八八戰略”這條主線,以實施文旅體“一體化”工程,持續擦亮5A級景區金名片,打響“伯溫故裡、天然文成”旅游品牌,爭取旅游總收入、過夜游客數年均增長13%以上,到2027年文旅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2%左右。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文成將持續優化縣旅游發展工作委員會機構職能,聚焦天湖度假、伯溫故裡、森林康養三大板塊,不斷發展水經濟項目﹔堅持實施生態旅游“五十培育”計劃﹔緊盯市場需求,以打造千萬級核心大景區為目標提質劉伯溫故裡景區建設,並以其為引擎,推進十大精品景區工程﹔推廣數字化應用場景,發展夜間經濟,構建伯溫燒餅等美食體系﹔打造體育賽事之城,舉辦“重走紅軍路”“來文成·玩明潮”等系列節慶活動品牌,不斷推進文成旅游高質量發展。(華榕、季向賢、朱偉)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360°看亞運丨這個“村子”有啥來頭?
  紅綠燈上顯現著亞運“三小隻”的可愛形象﹔點擊按鈕,停在“村頭”的自動駕駛巴士平穩起步出發﹔“小村”超市內,充滿了中國特色食品和紀念品……在杭州蕭山區,有一個特別的“村子”,來的人大多對此地流連忘返,它就是杭州亞運村。 紅綠燈上的亞運“三小隻”。杭州亞組委供圖 杭州亞運村由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組成,作為杭州第19屆亞運會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亞運村將為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媒體朋友,提供生活住宿等24小時保障服務。…
浙江:共襄亞運盛會 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人民網紹興9月11日電 (陳陸洵)今天,浙江舉行了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揭曉了2023年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優秀案例、“2023年網絡安全優秀創新成果大賽”浙江十佳,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和個人名單,發布了《浙江省縣域網絡安全體系建設指南(試行)》。 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浙江省委網信辦供圖 如今正值杭州亞運會舉辦前夕,本次網絡宣傳周活動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聚焦“共襄亞運盛會,筑牢網安屏障”,深入宣傳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重要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國家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