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瑞安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2023年09月13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為總目標,堅持“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大變樣”,力爭到2027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0%,城鄉收入倍差縮小至1.79,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優化,人居環境質量持續提升……這是溫州瑞安市謀劃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宏大目標和美好願景。

2023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實施意見》,並同步下發了《關於開展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試點申報工作的通知》。瑞安市積極申報試點,經過初審、終審答辯等環節,最終成功入選全省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試點。

2023年6月初,瑞安市發改局作為牽頭單位召集23個重點部門開展專題調研座談會,編制形成實施意見和五年行動計劃等文本。經過二輪征求意見和修改完善,9月13日,瑞安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瑞安市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送審稿)》與《瑞安市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2023—2027)五年行動計劃(送審稿)》(下稱《五年行動計劃》)。

據悉,瑞安旨在通過《五年行動計劃》統籌縣城生產、生活、生態、安全需要,奮力推進該市產業提振帶動力、市政設施支撐力、公共服務保障力、生態環境承載力、千年文脈傳承力“五力”顯著提升。

瑞安市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重點在於推進八大行動。

以“人口集聚”促發展,暢通人口市民化轉換通道。著力消除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體制障礙、融入障礙,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拓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實現通道,吸引各類人口落戶城鎮。

以“產業興城”促增長,打造千億級都市產業集群。立足瑞安現有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以平台為重要載體,以數字化為重要手段,以創新為根本動力,以企業為第一主體,激發傳統產業新活力,培育新興產業新引擎,推動瑞安實現跨越式發展。

以“城市更新”促蝶變,建設全國現代化品質縣城。以產業所需、民生所享、城市所用為導向,貫徹綜合、智慧、綠色、平安理念,加快建設綜合交通網絡,完善公共市政配套、謀劃新型基礎設施布局,推進全域基礎設施體系提檔升級,為瑞安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以“服務保障”促民生,開創人民安居樂業新時代。圍繞全齡友好型城市建設,堅定走好民生服務現代化之路,持續做好社會就業、醫療衛生、養老托育、先進教育、專項幫扶等民生大事,擦亮幸福城市品牌,推動經濟社會與民生改善融合發展,打造更高質量的“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以“美麗瑞安”促融合,繪就綠色低碳生態新途徑。以瑞安中心城區為重點,聚焦風貌品質提檔升級,著力提升城市生態環境,將生態示范引領貫穿始終,砥礪奮進建設濱海山水花園城市,持續繪好全域美麗圖,譜好綠色轉型曲,打造浙江南部美麗城鎮新高地。

以“文城融合”促品牌,營造千年書香看瑞安新典范。圍繞“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總體要求,以文化建設與服務試點為抓手,持續深化開展文化研究與保護工作,守住瑞安文化根脈,守護瑞安“城市記憶”,講好瑞安故事,延續瑞安文脈。

以“數智賦能”促服務,打造縣城高效治理先行地。聚焦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完善現代治理體系,以數字化平台為基礎,構建多跨協同的檢測、預警、處置、反饋閉環管控社會大治理機制,推動瑞安整體智治實現新跨越。

以“強鎮擴權”促協同,建設大縣大城特色標杆地。發揮塘下鎮特大鎮溫瑞一體化“橋頭堡”和馬嶼鎮縣域副中心型省級樣板鎮的輻射帶動作用,創新片區綜合開發新模式,加快建成與瑞安中心城區、溫州市區無縫銜接的交通走廊、互補融合的經濟走廊和同城均等的民生走廊,實現溫瑞一體化發展,打造大都市開放協同重要節點。

據悉,未來,瑞安將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聚焦“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建設指引,全面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促進與周邊大城市和鄉鎮協調發展,努力探索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發展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徑,勇闖新路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瑞安樣板。(錢楓楓)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360°看亞運丨這個“村子”有啥來頭?
  紅綠燈上顯現著亞運“三小隻”的可愛形象﹔點擊按鈕,停在“村頭”的自動駕駛巴士平穩起步出發﹔“小村”超市內,充滿了中國特色食品和紀念品……在杭州蕭山區,有一個特別的“村子”,來的人大多對此地流連忘返,它就是杭州亞運村。 紅綠燈上的亞運“三小隻”。杭州亞組委供圖 杭州亞運村由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組成,作為杭州第19屆亞運會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亞運村將為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媒體朋友,提供生活住宿等24小時保障服務。…
浙江:共襄亞運盛會 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人民網紹興9月11日電 (陳陸洵)今天,浙江舉行了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揭曉了2023年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優秀案例、“2023年網絡安全優秀創新成果大賽”浙江十佳,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和個人名單,發布了《浙江省縣域網絡安全體系建設指南(試行)》。 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浙江省委網信辦供圖 如今正值杭州亞運會舉辦前夕,本次網絡宣傳周活動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聚焦“共襄亞運盛會,筑牢網安屏障”,深入宣傳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重要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國家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