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溫州:啟用刷臉進站 亞運專列智能服務快捷便利

周琳子、戚祥浩、王文珍、林夕榆
2023年09月14日11:0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進站刷臉便自動開閘、遇到問題智慧客服中心替代人工化解、車廂太冷還能對座椅進行自動加熱……溫州軌道交通上的這些智慧便利功能,將為每一位前往賽場的觀眾提供暖心服務。

溫州軌道交通S1線是一條主干線,不僅連接溫州動車南站、溫州機場等交通站場,也串聯起此次亞運會比賽場地溫州奧體中心和溫州龍舟運動中心等。前不久,南北走向的軌道交通S2線正式開通,與東西走向的S1線“一縱一橫”,為溫州樂清、瑞安等更多周邊縣域群眾提供了快捷公交服務。

9月13日,記者來到位於溫州市區的S1惠民路站,在指示牌引導下,用手機注冊開通人臉過閘。不用買票,隻要一靠近入口閘機,刷臉便能進入。站點服務人員表示,等到乘客下車刷臉出站后,系統會從綁定的賬戶上自動扣款。

如果自己不會注冊開通,車站內一座極具科技感造型的“票亭”可以幫忙。這個名叫智慧客服中心的機器,替代了人工客服,能給乘客解決許多棘手問題,提供暖心服務。幫助乘客開通人臉過閘功能就是其中一項。

智慧客服中心還支持信息問詢、便民物品借還、票卡查詢處理、自助購票等10余項自助服務功能,“人工求助”按鈕還能幫乘客一鍵連線人工客服解疑難雜症。記者現場嘗試輸入手機號碼、驗証碼,隻用了30秒,在沒有工作人員值守幫助的情況下,就順利借到了共享雨傘。

前不久,溫州S1線和S2線還分別投入了4輛和2輛亞運主題列車。列車車身以本屆亞運會主形象色“虹韻紫”為主色調,以映日紅、水墨白、月桂黃、水光藍、湖山綠為輔色,在車廂不同區域可以看見亞運會火炬設計、獎牌介紹等小知識。如果乘客感覺車廂溫度不舒適,座位還支持溫度調控。

以亞運會協辦為契機,“智能”兩個字正深入滲透進溫州城市肌理:路邊指示牌實時顯示周邊停車場車位情況,方便尋找車位﹔智能煙感器實時感知火情並預警,為獨居老人搭建安全網﹔公交智能站牌實時記錄車輛動態,靈活掌握等車時間……越來越聰明的城市,開啟更加宜居的生活。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360°看亞運丨這個“村子”有啥來頭?
  紅綠燈上顯現著亞運“三小隻”的可愛形象﹔點擊按鈕,停在“村頭”的自動駕駛巴士平穩起步出發﹔“小村”超市內,充滿了中國特色食品和紀念品……在杭州蕭山區,有一個特別的“村子”,來的人大多對此地流連忘返,它就是杭州亞運村。 紅綠燈上的亞運“三小隻”。杭州亞組委供圖 杭州亞運村由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組成,作為杭州第19屆亞運會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亞運村將為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媒體朋友,提供生活住宿等24小時保障服務。…
浙江:共襄亞運盛會 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人民網紹興9月11日電 (陳陸洵)今天,浙江舉行了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揭曉了2023年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優秀案例、“2023年網絡安全優秀創新成果大賽”浙江十佳,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網絡安全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和個人名單,發布了《浙江省縣域網絡安全體系建設指南(試行)》。 2023年浙江省暨紹興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浙江省委網信辦供圖 如今正值杭州亞運會舉辦前夕,本次網絡宣傳周活動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聚焦“共襄亞運盛會,筑牢網安屏障”,深入宣傳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重要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國家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