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凝聚合力辦好杭州亞運會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江南、竇瀚洋
2023年09月1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浙江杭州拱墅運河體育公園,河道縱橫、綠樹成蔭,正在健身的市民一片歡聲笑語。不遠處,玉琮造型的體育館引人注目。“這裡以前是我家所在的城中村,這幾年變化太大了。”市民張丹說。

  城中村變身城市地標,背后是杭州市為迎接亞運會而持續開展的城市更新。

  亞運道旗、亞運視頻展播、夜景燈光秀……杭州各地陸續換上“亞運主題”新裝。9月23日,第十九屆亞運會將在杭州開幕。浙江在全省開展“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動,城市功能逐漸完善,民生福祉穩步增進,亞運效應持續放大。

  腳下是專業級別的體育場地設施,抬頭是縱橫貫通的高架橋——作為浙江省首個橋下嵌入式籃球公園,2022年9月開放的杭州籃球公園,將過去城市治理中不易利用的“邊角余料”,變成了深受歡迎的全民健身“金角銀邊”。

  目前,杭州迎亞運環境品質提升行動59類1741項工作已全部完工,全力打造“美麗家園”“暢行交通”“杭韻街巷”“花滿杭城”4條風景線,全市39個入城口、139條亞運通勤道路和200條重要保障道路全面扮靚﹔完成2763個社區(村)全方位整治提升,建成71個城市公園和22個口袋公園。

  寧波、紹興、溫州、湖州、金華5個亞運會協辦城市,聚焦城市門戶、交通樞紐、場館周邊等,相繼建成投用多項重大基礎設施項目。2022年4月,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開通運營,與杭州地鐵無縫對接﹔9月16日,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列車從杭州東站緩緩駛出,串聯起亞運6城,服務亞運賽事。

  亞運會臨近,杭州市內多條道路變身“亞運數字專用車道”。近日舉行的賽前演練中,杭州市交通擁堵指數實時監測平台的數據顯示,當日早高峰擁堵指數最高點為輕度擁堵,不到半小時就變為基本暢通狀態。發揮“數字之城”優勢,杭州根據實時路段通勤情況和賽事車輛運行情況,實時調整車道啟用狀態,確保亞運通行暢通﹔定制亞運通勤路線“綠波帶”125條,保障城市側道路交通平穩運行。

  全民參與,持續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作為杭州志願服務隊伍的代表,“武林大媽”們近來更忙了。“心肺復蘇、止血包扎,我都做得來。”志願者印詠梅說。浙江大學學生方能完成志願服務項目培訓和“韻味杭州”賽事演練,如今信心十足。3.76萬名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賽會志願者中,96%來自浙江的46所高校。

  目前,杭州已建成3000余個亞運城市志願服務點,全省142萬名城市志願者准備就緒。

  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把辦好亞運會、亞殘運會作為展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設成效的舞台,向世界呈現一場“中國特色、亞洲風採、精彩紛呈”的體育文化盛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7日 01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