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文之美讓亞運更精彩(杭州准備好了)

——高質量推進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巡禮·人文風採篇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鄭軼
2023年09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獨特印記,體現了城市的韻味和精氣神。亞運會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盛宴。

  心心相融,愛達未來。從亞運場館的獨具匠心到街頭巷尾的文化景觀,從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到溫暖貼心的志願服務……之江大地,洋溢著濃厚的人文氣息。錨定“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目標,杭州亞運會的人文畫卷正徐徐鋪展。

  人文元素彰顯底蘊

  6月15日,亞運會火種在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大莫角山成功採集。五千年前,先民們在這裡孕育文明﹔五千年后,亞運之火在此點燃。

  杭州亞運會火炬“薪火”,設計靈感源於良渚文化。方形炬冠採用良渚文化中玉琮的造型﹔炬身則以良渚螺旋紋演化而來,寓意著中華文明薪火相傳。

  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江南憶”中,“琮琮”代表良渚古城遺址,名字源於遺址中的文物玉琮﹔“蓮蓮”代表西湖,名字源於西湖中的蓮葉﹔“宸宸”則代表京杭大運河,名字源於大運河杭州段的標志性建筑拱宸橋。

  除此之外,豐富的人文底蘊,體現在亞運視覺形象的方方面面——

  會徽“潮涌”是杭州亞運會發布的首個亞運視覺形象標志,造型宛如扇面,將錢塘江、錢江潮頭、賽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征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展現了江南特色和時代活力。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紅和藍組合,生出紫色。杭州亞運主視覺形象標志裡,“虹韻紫”成為主形象色。

  杭州素有“絲綢之府”之稱,亞運會核心圖形“潤澤”取自絲綢元素,呈現出飄逸舒展、溫潤細膩、揮洒靈動的視覺效果,體現了“溫潤萬方、澤被天下”的氣韻與胸襟。

  從亞運會獎牌“湖山”中的西湖意象,到頒獎花束“碩果累累”裡的特色花枝,再到中國體育代表團禮服“星耀”中的青花瓷元素……傳統文化滲透在細節中,體現著杭州的人文之美。

  在亞運場館間徜徉,不難發現,人文元素同樣藏在場館的設計美學裡。

  杭州富陽水上運動中心是亞運會賽艇、皮劃艇等賽事項目的場館。主建筑以“山”為形,景觀以“水”為韻,配合屋頂上的綠色植被,從高處遠眺,仿佛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

  形似蠶繭的紹興柯橋羊山攀岩中心,是亞運會攀岩項目比賽場館。外立面的鏤空設計體現了江南水鄉的絲綢文化,更將中國山水和國際賽事完美融合。

  “從精致典雅的詩畫江南裡,我們將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亞運會。多樣的人文元素也反映出杭州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美學。”杭州亞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人文景觀亮點紛呈

  在杭州奧體中心一側,亞洲花卉主題園匯集200余個花卉品種,展現“亞洲人民團結共進”的理念﹔在杭州臨平人民廣場,亞運觀賽空間將“運河”“非遺”等內容繪入主題牆景﹔在杭州臨安錢王街,建筑外牆上的亞運主題立體牆雕十分醒目……杭州的大街小巷,迎亞運主題景觀無處不在。

  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散落於城市中,更點綴在亞運場館裡,將中華文化的魅力傳遞給八方來客——

  在杭州亞運村國際區,設計師從青瓷和良渚古玉中提取質感和色彩,從《富春山居圖》中提取山水之形,將畫作搬上了建筑的外立面。在亞運村文化小屋裡,一條長達60米的“中華龍”風箏盤旋於屋頂,象征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

  穿梭於亞運村中的各種文化小屋,一場文化之旅就此展開:或是品茶會友,觀賞制扇技藝﹔或是體驗宋繡技法、青瓷燒制﹔抑或是欣賞篆刻藝術,設計和制作個性化藝術印章……文化小屋成為展示傳統文化的窗口。

  不僅在亞運村。杭州余杭區瓶窯鎮瓶窯老街,游客在非遺傳承人的教授下,體驗余杭紙傘的非遺制作技藝。這裡是杭州的“亞運人文體驗點”,這樣的體驗點,杭州共有50處。此外,從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到國家版本館杭州分館,再到之江文化中心……杭州近年來打造的多彩文化地標,正在推動文化之美融入生活。

  目前,浙江省100多家文化館聯動,圍繞亞運主題推出5300余場群眾文化活動,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美術、攝影等多種藝術形式。

  人文精神浸潤心田

  “你好,去餐廳請往這邊走。”走進杭州亞運村運動員村,服務台裡的亞運青年志願者“小青荷”面帶微笑,正在給運動員引導方向。

  打氣筒、數據線、充電寶……在杭州蕭山區,街頭的“亞運青年V站”不僅日常用品一應俱全,還有志願者饒有興致地給游客介紹起杭州的美景。從物品租借到信息咨詢再到交通引導,志願者們的服務貼心周到。

  響應“人人都是東道主”號召,全民亞運的熱情持續升溫。杭州148萬人的城市志願者隊伍分布在大街小巷,為人們送上最熱情的問候與服務。

  志願服務凸顯人文精神,人文亞運也體現在文明的細節裡。“禮讓斑馬線”是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張“金名片”。數據顯示,杭州市區主要道路上斑馬線前的禮讓率達到94%,公交車“禮讓斑馬線”率達到99%。《文明亞運市民手冊》特別包含了文明禮儀和觀賽禮儀等內容,發揚文明謙和的人文精神,彰顯東道主的“有禮”風採。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亞運會將迎來亞洲運動健兒的同場競技,更踐行著“美美與共”的理念——亞運會增設一些具有亞洲文化特色的非奧項目,如藤球、卡巴迪、空手道等,旨在鼓勵更多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

  從火炬“薪火”到獎牌“湖山”,再到吉祥物“江南憶”……體育與文化相互交織。杭州亞運會帶著滿滿誠意,將把人文底蘊與情懷帶給八方來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9日 15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