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同濟大學楊貴慶團隊助力浙江台州市黃岩區鄉村規劃建設——

十載扎根鄉間 古村展現新貌(一線調研)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
2023年09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岩區沙灘村俯瞰。
  王藝錚攝

  楊貴慶(左一)在黃岩區高橋街道瓦瓷窯村與當地干部和村民探討規劃方案。
  受訪者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

  走進浙江台州市黃岩區的古村落,民居錯落有致,溪水穿村而過,古村風貌和現代元素巧妙融合……10年來,在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楊貴慶團隊和當地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鄉村更加宜居,產業更加興旺,村民增收致富。日前,本報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呈現黃岩古村落保護的生動實踐。

——編者

  這幾天,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楊貴慶又從上海來到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這次他帶的是12人團隊,要在黃岩待上10天。對於上海、黃岩兩地的往返路途,楊貴慶再熟悉不過。整整10年,兩周一次的往返,他已經跑了200多趟。

  從當年接手嶼頭鄉沙灘村的整體規劃算起,10年間扎根黃岩鄉村做規劃落地,他的汗水流淌在這裡,情感傾注在這裡。嶼頭鄉沙灘村、寧溪鎮烏岩頭村、北洋鎮潮濟村、頭陀鎮頭陀村……每個村子都發生了巨大變化。

  規劃改造傳統村落,保留歷史文化特色

  黃岩區嶼頭鄉沙灘村,10年前還是一個沒什麼名氣的古村落。村裡有條280多米長的老街,曾是集鎮商業中心,后來村庄一片蕭條。唯一沒變的,是柔極溪依舊穿村而過。

  水,給沙灘村帶來了靈氣,但也制約著這裡的發展。由於地處台州長潭水庫庫區,沙灘村產業發展受制於庫區保護的相關規定,一邊是好山好水好生態,一邊是缺錢缺人缺土地。

  村支書黃志洪是古村重生的見証者、參與者。他說,2012年底,沙灘村被列為美麗鄉村建設試點。“美麗鄉村究竟怎麼建,大家心裡都沒底。”黃志洪說。

  嶼頭鄉的一名基層干部曾在同濟大學聽過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陳秉釗教授的課。為了把美麗鄉村建設好,區裡和鄉裡的工作人員專程到上海找陳秉釗,想聽聽他的意見。

  年過七旬的陳秉釗推薦了城市規劃系副主任楊貴慶教授具體對接。一段攜手共建之旅就此開啟,楊貴慶踏上了助力黃岩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旅程。

  2013年1月,陳秉釗帶上楊貴慶和兩個助手到沙灘村,在鄉裡做了一場講座﹔2013年3月,楊貴慶又帶領一個5人畢業設計課題組,再次來到沙灘村。團隊發放了100多份問卷,充分了解村民對古村落改造、庭院建設等的想法。

  於是,團隊為沙灘村量身定制了“修舊如故”的規劃方案。經過規劃,供銷社、糧倉等一批老建筑被開發再利用,建成游客中心、文化禮堂、同濟大學美麗鄉村實踐基地、黃岩鄉村振興學院講堂和零碳民宿等。

  古村換了新貌,還得把村裡的文化標識標注出來。

  團隊發現,當地有比較深厚的文化底蘊。作為規劃專家,楊貴慶提出,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應該讓村落保留歷史文化特色,在文脈賡續中重現生機。於是,楊貴慶帶領團隊決定先從小微處著手改造。

  沙灘村黨支部副書記楊建軍說,“以前,太尉殿前搭建了很多違章建筑,還集中了十幾戶村民的茅廁,垃圾成堆,環境臟亂。”楊貴慶來了,下決心拆掉茅廁和違章建筑,建設社戲廣場。

  當時村裡人一點都不了解規劃,圖紙更看不懂,於是村裡給楊貴慶騰出一間工作室,把規劃圖紙展示出來,還做了個1︰200的沙盤模型。村裡人覺得很新奇,都圍過來看。

  嶼頭鄉黨委書記李嘯鵬介紹,在規劃實施過程中,社戲廣場的地面鋪裝、后期停車場的建設,都是按照“海綿式”透水性的標准完成的。楊貴慶盯得很細,比如庭院的兩個台階,施工單位對於磚橫著鋪還是豎著鋪沒考慮周全,他發現后要求調整優化。

  當太尉殿前有了戲台、社戲廣場,當由傳統書院轉化而來的鄉村振興學院開門迎客,這些具有文化標識的建筑不但成為村民與游客休閑、聚會、學習、交流的場所,也讓村民有了自豪感。

  2014年11月,台州市美麗鄉村現場會的參觀點設在沙灘村。沙灘村的特色不但沒被丟棄,反而得到了加強,村民生活的便利程度更是得到很大的提升。“村庄改造,原來可以這樣做!”與會者大開眼界,沙灘村一時成為爭相效仿的范例。

  2015年開始,楊貴慶團隊又著手修繕烏岩頭村的古建筑,打造體驗式旅游基地。

  經過活化利用與開發,烏岩頭村將舊宅改建成為藝術作坊,引進了見素藝術工坊,主營陶藝、扎染、木工等手工藝。村裡辦起了民俗博物館,建起了6家民宿,還有農家樂、接待中心、停車場……游客逐漸多了起來,回村的年輕人也多了起來。

  2018年2月,黃岩區與同濟大學共同建成了全國首家鄉村振興學院,南北兩個校區分別設在烏岩頭村和沙灘村。截至目前,已經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1.8萬余人前來參觀學習。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寫在黃岩的山水間

  建設沙灘村的過程中,楊貴慶開始思考古村新生的問題﹔接手烏岩頭村之后,他的思考更加深入。楊貴慶打定主意:“在黃岩鄉村,要把古人的設計理念傳承好,更要探索出一套適應新時代的鄉村規劃方法論。”基於此,他欣然接受了黃岩區美麗鄉村總規劃師的頭銜。

  做規劃,抓落地,黃岩由此成了楊貴慶和他的學生們扎根鄉村、探索實踐的地方。走進沙灘村,村民會自豪地指著由鄉衛生院改造成的“考工室”向游客介紹,這就是同濟大學楊貴慶教授的“實驗室”。

  關於“考工室”的建筑架構和名稱由來,楊貴慶介紹,“現在房屋的框架結構,都是用鋼架支撐起來的。我們打掉了二樓樓板,在上面開一個天窗,讓自然光進來。取名‘考工室’,取其衍生出的大國工匠之意。”

  1998年從雲南嫁到沙灘村的蘇雪麗,就住在“考工室”隔壁。“現在村裡環境好了,我也在家門口的三徑書屋上了班。現在鄉親們的生活幸福指數很高!”

  說起楊貴慶,嶼頭鄉副鄉長蔡慧杰這樣描述:楊教授喜歡肩挎一個白布袋,袋子裡裝著尺子、鉛筆、白紙等。每個規劃落地的關鍵節點,楊教授一定在場,他會把具體要求跟施工人員講清楚,有時甚至手把手指導。楊教授經常帶著學生挨家挨戶調研,還提出了“柔性規劃”概念,把鄉親們的意見補充到規劃方案中。

  談及為何搞“柔性規劃”,楊貴慶說是“形勢使然”。“原來一個月來一次,后來發現一個月時間,施工現場的水泥早就干了,再改就改不動了,所以就兩周來一次。”對於“柔性規劃”給黃岩帶來的改變,黃岩區委書記包順富感受頗深:“村民對傳統文化的接受與理解更深了,干部隊伍的規劃意識也得到了提升。”

  行走鄉村,楊貴慶還善於從傳統的人居環境與自然山水中汲取營養。“沙灘村老街這道彎弧,與周邊山脈的等高線一致。這就是古人的設計智慧。這樣規劃老街,最省資源,也最合理。來到這裡,我找到了與古代‘規劃師’對話的感覺。”楊貴慶說。

  “注重實踐,真題實做”,一直是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的傳統。“我不但要帶領學生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還要在大地上打造一部活的教科書。”楊貴慶說。

  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注入現代宜居元素

  楊貴慶團隊的鄉村規劃實踐,帶動了同濟大學與黃岩的校地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

  繼楊貴慶團隊之后,吳志強院士團隊編制了黃岩永寧江科創帶的規劃、常青院士承擔了黃岩孔廟、委羽山公園等文化建筑的設計……

  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黨委書記劉頌介紹:“校地合作聚焦做大科技創新資源增量,開展產業培育、成果轉化、咨詢研究、人才培育等工作。通過校地合作,高校師生可以獲得更多學習、實踐的機會。”

  同濟大學與黃岩攜手推動鄉村振興的收獲,還在於著力破解鄉村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持續性不夠、統籌性較差、保障力偏弱等共性問題。

  如何全面平衡發展需求與保護要求,釋放生態經濟活力?楊貴慶團隊堅持生態優先原則,把一個“空心村”打造成美麗宜居示范村。以沙灘村改造提升為起點,黃岩區將綠色環保理念植入鄉村建設,打造綠色經濟。

  如何緊密銜接文化激活與功能注入,讓傳統空間煥發生機?在寧溪鎮,為保護大批宋代傳統民居,當地在改造時將“文章”做在路底下,使得直街山水與傳統街巷延續了秀美本色。

  如何深度融合鏈條延伸和能級提升,進而優化鄉村產業結構?黃岩也有自己的探索。盛夏時節走進黃岩的千畝柑橘林,登上貢橘舫遠眺,千畝柑橘林在城區綿延不盡,遠處的委羽山、周邊的城市高樓與鄉村民居遙遙相望。

  即便是美麗鄉村建設,黃岩也不是簡單地改造人居環境,而是在此基礎上為鄉村注入現代宜居元素,培育多樣化產業。比如,黃岩引入“浙東芳養谷”項目,打造度假酒店,統籌包裝沙灘老街及周邊拓展基地、四季採摘園等景區資源,發展研學經濟、房車經濟、電商經濟,拉長了鄉村振興產業鏈。

  記者手記

  破解古村落重生的“密碼”

  10年前,楊貴慶來到黃岩西部鄉村,更多是為了避免古村落不被“推倒重建”﹔10年后,楊貴慶依舊在黃岩的鄉村搞規劃、做建設,更多的是一份真摯的情懷使然——那就是要讓農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在這個過程中,他也真正做到了“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破解古村落重生的“密碼”,絕非易事。這裡有楊貴慶團隊的不懈努力,也有黃岩西部鄉村鄉親們的辛勤付出,更有黃岩各級干部共抓鄉村規劃的努力堅持。在校地合作中,黃岩古村展現了新貌,當地村民生活越來越好,學校師生也因此拓展了學術研究的視野和空間。

  更進一步說,是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實踐、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時代背景,給了他們在廣袤鄉村施展才干的廣闊舞台。相信在這場基層干部群眾與高校師生的雙向奔赴中,會有更多的古村獲得新生,讓鄉村振興的探索實踐更加豐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06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